“听”还是“拍”?法国演唱会用手机引热议

2016-05-18 23:44: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来源:theguardian.com

海外网5月18日电 据《旅法华人战报》5月18日报道,在演唱会的现场,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灯光昏暗的大厅,你和周围所有人都沉浸在艺术家精彩的表演之中,这时,突然有一双高举着手机的手臂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手机屏幕的背景光让你已经适应了黑暗的双眼倍感不适。当你心想着这烦人的状况应该不会持续太久的时候,这双手臂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你的面前,躲都躲不掉。

也许这样的经历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最近有部分对此不胜其烦的完美主义者提出,应该在演唱会之类的场所禁止手机的使用。法国的一家文化公司曾制作了一支短片影射这一社会现象。影片展示了众多通过手机拍摄的演唱会现场片段,并指出这些人们拍摄的演唱会片段“要么光线太强,要么不够,或者回家仔细一看,画面全是模糊的”。影片最后,制作方呼吁观众“2016年,收起你的手机吧”。

法媒评论说,这则视频传递的信息很明显:当你试图拍摄演唱会的时候,你就无法好好地享受它;更糟糕的是,你费力所拍的东西根本不能看。许多音乐家都对此表示认同,例如Prince,Jack White和Yeah Yeah Yeahs就曾通过各种方式向自己的粉丝提出:不要身在现场,却还是通过屏幕观看演出。来自冰岛的演奏组合Amiina则直接要求来到现场的观众关掉自己的手机,以更好地观看演出。

有音乐演出市场专家指出,许多人在回家后其实根本不会再次观看手机中的录像,因此在演唱会过程中用刺眼的手机屏幕光和自己的手臂来影响他人事实上却根本毫无用处。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表达不同的意见。一名音乐行业的专家指出:“当人们指责使用手机影响音乐会观感的时候,他们似乎忘记了有一些大家常做的事情其实也是同样恼人的,例如把自己的同伴扛在肩上或者大声交谈之类。”有评论家指出,无论最后出来的影片效果是否令人满意,“拍摄”这一行为本身其实只是为了给自己所经历的这些特殊时刻留下痕迹,同时,通过与他人实时分享也能够让这其中的乐趣加倍。

在这一问题引起众多讨论的时刻,已有商家瞄准了其中暗藏的商机。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就发明了一种特质的手机壳,这种手机壳会在你进入表演场地大门的瞬间就锁定你的手机。当有来电时,手机会照常震动,但想要接电话就必须穿过场地大门,离开表演现场。据悉这家公司已经收到不少订单,客户中还包括一些希望能借助这一手机壳使学生上课不再分心的学校。除此之外,还有人另辟蹊径。说唱歌手Youssoupha就亲自设计了一款手机软件,使得听众手机的灯管可以随着现场音乐而改变。使用这一软件的观众还有机会被抽中在演出结束后到后台与Youssoupha见面。

最后,有专家对那些始终无法放弃拍摄演唱会的观众们表示理解:“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里头听上两个多小时的音乐,这种体验可能再也不会有了,不趁机留点纪念确实挺可惜的。尤其是当我们还花钱买了票。”

责编:周茜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