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二代”走向侨界台前

2016-06-27 08:42: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为法国巴黎。

  (来源:艺术中国)

  曾经,在法国人眼中,华人移民坚韧顽强,但又沉默低调。如今,一些法国土生土长的“华二代”逐渐走向侨界台前。他们活泼风趣,积极为华人发声,让人们耳目一新。

  日前,在法国浙江同乡会16周年会庆上,“80后”主持人伍璐露和吴世荣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会中的“华二代”,他们轻松的主持风格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为社团活动增添了新色彩。“华二代”还一起上台献唱,感谢前辈为社团发展倾注的心血。会长李锐朋特别表示,华裔新生代熟悉法国社会与文化环境,参政议政意识浓厚,正成长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主流。要增进年轻人对祖国的认知与感情,引领新生代参与侨社建设、增进中法民间友谊。

  法国“华二代”亮相侨界台前并非首次。法国华人律师从政第一人、巴黎市十九区副区长王立杰就是杰出代表。王立杰也曾经历过身份认同的困惑,后来终于找到了答案。“我是一个百分之百的中国人,也是一个百分之百的法国人。”王立杰说。2009年,他联手另两位“华二代”组建华裔青年协会,帮助他们了解父辈来法的历史,明确身份认同。他还为维护华人权利组织和平游行、与法国媒体斗争,积极参政,为华人发声。同时,他也号召华人能更多地与法国人沟通,勇敢表达自己的诉求,关心法国的社会发展。

  无独有偶,2016年初,一位“华二代”青年与法国就业中心合作开发应用软件,帮助政府解决失业问题,备受关注。这位22岁的IT天才名叫保尔·段,曾在索邦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深造,后赴美国伯克利进修。他通过分析就业中心数据,设计能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信息的软件,简化失业者寻找岗位的过程。法国就业中心创新部门主任强调,保尔·段研究的软件隶属国家公共服务的项目,将为法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就业中心政策发展掀开新篇章。

  法国“华二代”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同时又尝试保留文化特性,为自己寻找新的身份定位。正如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李京生所说,期待“华二代”能早日成长起来,从老一辈侨领手中接班,传承侨界的光荣传统,让华社的发展后继有人。(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