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万人治安维权游行,最后震惊的一幕惹人深思!

2016-08-23 13:17: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3日电 据《旅法华人战报》报道,8月21日周日,近万华人齐聚巴黎北郊93省Aubervilliers市,从市政府门前沿着共和国大街直至暴力抢劫频发的四路街区(quatre chemins),众人一路高喊“反暴力,要安全”,要求法国政府改善地方治安,要求警方采取实际措施严打犯罪分子,保障本市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住在欧市的旅法华商张朝林因遭到三名北非裔歹徒暴力抢劫,于8月12日在医院不治身亡。张先生的死震惊了整个法华社群,也激起了长期生活在暴力抢劫阴云下的华人沉默已久的怒火。8月21日,下午14时,张朝林其家属及巴黎各界侨领站在万人游行队伍的前列,高举“安全!自由!平等!博爱!”欧市市长玛丽亚姆-戴赫卡维也行走在游行队伍中,表达了对华侨华人治安维权诉求的支持。长达数百米的队伍情绪高昂却井然有序,当天近百名法国外籍兵团退役华人主动承担起了此次游行的安保工作。

  队伍中的玛丽亚姆-戴赫卡维市长向法媒记者这样说道:“几个妇女穿戴布基尼出现在沙滩,我都看到不少人物争相出面,纷纷谴责。但是在我们这里死了人,我等待国家对他们有最起码的重视,接待人家的家属。” 同时,她也表示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希望通过这次游行让国家听到这个国家公民的诉求,让这里的居民能正常生活。

  “安全!是所有人都该享有的权利!”也是本次游行的口号之一。此前,法新社报道过巴黎北郊针对华裔社群的偷窃行为一年内翻了三倍。当华人被冠上“富有”、“携带现金”的名声后,成为了犯罪分子攻击的目标。但是,就像市长所说,法国政府对于“泳衣”的关注明显要高于长久以来华人社群所遭受的暴力事件。

  游行队伍中,我们也看到不少的外国面孔,一位非洲裔男士非常热情的向本报记者大喊了一声:“On est ensemble!”队伍前的一位法籍女士大声的喊着“Sécurité à tous !”

  一位在这里生活了7年的突尼斯籍的传统法餐厨师接受本报采访时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一年前的傍晚,回家路上我的前方走着一个步伐匆匆的妇人,她每隔两分钟就紧张地回头看一次,双手紧紧的抓着胸前的挎包,为了让她安心,我想喊住她告诉她我不是坏人,并可以送她回家,但可怜的人啊,她吓地尖叫了起来,没命地跑进了另一条岔路,那一刻, 我替这些可怜的, 每天活在担惊受怕中的人感到愤慨,也为自己的孩子生活在这样一个劳动者的地狱,恶棍们的天堂而感到悲哀。”

  那么,欧市的治安真的只是华人社群所面临的问题吗?

  快到四路街区地铁口时,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自家小卖部门前看游行的法国人:“我的店在这里开了4年,可以说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抢劫发生,有很多中国受害者,但是当然也有其他国家的人,这里就是这样,没有几个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大家都是外国人。有时我会为自己的麻木感到悲哀,但现实就是这样,我救得了一个,救得了一百个吗?中国人很厉害,在这里可以组织起这种规模的游行,这非常好,必须要这么做,必须要让这个国家为我们做点什么!”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在游行队伍前发表了这样一段讲话。

  视频:http://v.qq.com/x/page/v0322s1wx03.html

  是的,就像视频中那位愤慨的法国女士所说的那样:“我们在这里,为了所有人!”

  当天的游行活动在治安小组的帮助下进行得有条不紊,各界侨团纷纷积极配合支持,沿路的水源供给,车辆音响设备都在短短几天内就准备到位。

  然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就在游行接近尾声时发生了。

  下午四点半左右,游行队伍抵达距张朝林先生遇害地不远处的四路街区地铁口,游行队伍解散前,全体为张朝林默哀1分钟。就在此时,队伍中突然骚动起来,远处传来“抢劫!”的喊声,不知是狗急跳墙一时糊涂,还是对本次游行目的的蔑视和挑衅,游行队伍里竟然出现两名歹徒。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在场游行者的愤怒可想而知,但就在紧张时刻,游行保安小组的人员立刻上前将歹徒制伏并与人群隔离,随后交给了现场的法国警方。这个意外事件是对本次游行的挑衅,但却也恰恰是对当地治安赤裸裸的讽刺,是对政府必须刻不容缓解决欧市治安问题的警钟。在此也希望那位被抢女士主动联系我们,以便向警方提供证词,不让罪犯逍遥法外。

  来到巴黎的华人游客、华人留学生以及所有旅法华侨都倍受法国治安问题的困扰,很多人更是偷盗或暴力抢劫的受害人。我们不求更多,只需要能在这里安全的学习生活。9月4日周日下午14时,旅法侨界还将在巴黎共和国广场(Place de la République)举行大规模维权游行活动,施压法国政府重视华人社群治安问题。



 

责编:邵宇翔、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