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要给中小企业“派糖” 剑指大选?

2016-08-25 13:19: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瓦尔斯承诺给中小企业减税。(图片来源:《费加罗报》)

   海外网8月25日电欧洲时报报道,8月23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接受《快报》周刊采访时表示,2017年制定财政预算时,将给中小企业(10至250人)减税,中小企业盈利的一部分,企业税降低至28%。虽然表面上看,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法国有声音指出,现在出台这样的措施为时已晚且效果甚微,更有评论称,在大选选战即将打响之际,这不过是现政府的“投机行为”而已。

  《费加罗报》的评论文章称,奥朗德或将在2017年大选中惨败的预期令他“破釜沉舟”。自今年初起,这位法国现总统就不停给选民们施大恩小惠,此次借制定预算之机推减税措施可谓适逢其会。这绝非一个“无用之举”,还记得奥朗德民意几乎跌至0点之时,曾宣布将年所得税下调20亿欧元的措施吗?

  文章认为,这项新措施却不得不面临两个实际问题。首先,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这样的“大选礼包”,尤其是此前决定的关于所得税的措施。这项措施是基于2017年经济增长1.7%的预期,没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预期能够实现。此外,所有法国人都能感觉到,近两年来的缴税恩惠无法弥补奥朗德上台之初给民众的“当头一棒”,特别是对中产阶级和富人来说,他们几乎为全国人民缴纳了税款。

  《费加罗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弥补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差距很有必要。但是为何没有包含中型企业(250至4999人)呢?他们面临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法国雇主协会(Medef)副主席Thibault Lanxade称:“引入新的门槛就意味着体系将更为复杂,并带来新的阻碍。”一直以来,法国的企业税是吸引外企的一种优势,如今15%、28%和33.3%的不同税率可能让他们更为困惑。

  共和党秘书长éric Woerth则称,这项措施“为时已晚”,而且无法给企业带来长久效果,这只是奥朗德竞选的手段。企业家同时也是CroissancePlus协会成员的Tanguy Desandre表示:“要让企业盈利,减税是不够的,而是要减负。”

责编:邵宇翔、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