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法国:丽芙城堡与中国的美丽故事

2016-10-18 10:48:25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14年5月,天坛神乐在丽芙城堡演出。

人民网巴黎10月17日电 (记者李永群) 卢瓦尔河谷素有“法兰西后花园”之称,卢瓦尔河谷城堡群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芙城堡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丽芙城堡与北京天坛公园“芳龄”相仿,都建于1420年,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因而结为“姊妹”。从此,天坛故事、天坛神乐走进了丽芙城堡,也走入了法国腹地。

  万圣节前夕,记者从巴黎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这座中世纪风格的城堡。城堡入口边皇家马厩遗址的围墙上张贴着天坛文化展的大幅墙报,图文并茂,中法双语,让人感到既亲切又惊喜。

  丽芙城堡是查理六世首相皮埃尔 · 德 ·博沃的领地,至今城堡内悬挂着博沃家族族徽。此处饲养的优良战马名闻天下,圣女贞德曾来此挑选名驹宝马,并在此小住,现仍保存皇家马厩遗址和贞德厅。著名作家拉伯雷也曾是城堡的座上宾,其大作《巨人传》对丽芙城堡也有着墨。

  城堡的院子是一个文艺复兴风格的“装饰性蔬菜园”,此时最为显眼的是各种颜色、造型的南瓜,一堆一堆摆放在菜园。菜园尽头,护城河围护的是被列为历史文物的城堡,童话般美丽。古堡矗立在由女主人雷纽女士精心打造的花园之中。以童话为主题,雷纽将城堡花园装点成14个美丽童话王国。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梦幻世界。城堡花园因此被法国旅游部门评为“法国经典花园”。古朴的历史遗迹、丰富的人文故事与现代经典花园的结合,已使丽芙城堡在卢瓦河谷城堡群中脱颖而出。

  然而,丽芙城堡似乎并不满足于此,由于现主人雷纽家族的经营,丽芙城堡变得日益“中国化”。说起丽芙城堡的中国情缘,雷纽女士滔滔不绝。

  早在中法建交前的1956年,雷纽的叔叔曾作为法国经贸代表团的一员到中国进行了为期5周的考察,并在北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与宴请。叔叔回家后,经常讲述他的中国之旅和中国故事,雷纽家的孩子从童年开始就已对中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雷纽的姐姐到天津投资设厂,将法国的时装技艺带到中国。几年前,雷纽的妹妹在上海与外甥一道开了一家汽车工程公司。雷纽的女儿卡罗琳多次到中国旅行,并在中国学习中文,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雷纽本人曾率团到北京展示卢瓦尔河谷的园艺,并在担任希农市旅游局长期间促成该市与湖南湘西州结为友好城市

  2014年5月17日,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北京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应邀在丽芙城堡演出了“天坛神乐之旅—中国宫廷音乐会”,将中国悠久的礼乐文化带进法国,这也是天坛礼乐文化首次走出国门。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专程前来观看演出,他在致辞中说, 3月份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建立人文交流机制,以更有效地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而今天的演出,无疑是中法人文交流的一次完美体现。他相信随着这一交流机制设立和发展,将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及像天坛神乐这样的中国文化精品来到法国,走进卢瓦尔河谷,中法人文交流将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为了更好地展示天坛文化以及天坛与丽芙城堡的友谊,今年10月12日天坛文化展在丽芙城堡揭幕,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及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北京市与天坛公园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揭幕仪式。

  丽芙城堡的中国故事在继续发生。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