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2016-10-19 14:29:5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固安)论坛举行

图为论坛现场 宋敏涛 摄

图为论坛现场 宋敏涛 摄

图为论坛现场 宋敏涛 摄

中新网廊坊10月18日电 (宋敏涛 陈正)18日,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固安)论坛在河北省固安县举行,中国与法国两国专家学者就如何建造和谐宜居的幸福城市展开探讨。期间,固安县政府、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达成多项合作,旨在通过中法智库共同谋划中国产业新城的未来发展。

此次论坛以“幸福城市智慧生活”为主题,来自中法两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就如何把“以人为本”贯彻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作为以中法两国元首和相关部委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框架为基础、根植于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专业性高端峰会,“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每年都结合不同城市区域的发展策略,深入研究建筑风貌、城市规划、景观、交通、环境、文化等领域关联课题。今年的论坛由法国文化部指导,固安县人民政府和SFACS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主办,这是该论坛首次在京津冀地区举办。

法国国家注册建筑师、法国城市规划师特里·梅洛,法国交通规划专家、法国瑞奇联合建筑事务所董事长托马·瑞奇,法国经济学家、城市战略专家菲利普·谢克斯,中国台湾知名出版人黄永松,分别以“幸福城市的世界经验”“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法国PPP模式实践”“民间艺术与幸福生活”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法国文化部高级官员、中法创新与数字化委员会主席卡特琳?鲁杰丽为论坛致开幕辞。

特里·梅洛认为,城市设计旨在为居民服务,在城市设计、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社会形态。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必须有“城市灵魂”。建设“幸福城市”,就是要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大到城市的轨道交通、公园绿地,小到城市的灯光设计、建筑颜色,都应充分考虑“人”的因素。

黄永松表示,产业高端、绿色生态、智慧高效、文明和谐应是一座幸福宜居城市的应有之义。在中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寻找城市发展路径人文驱动力,如何实现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亟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优化等内容应完美融合到城市的规划、建设之中,要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在建设产业新城上,固安走在了全国前列。

“产业是发展的核心,是跨越发展的动力源;城市是发展的平台,是产业壮大的承载地;城市建设的水平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层次,产城融合的程度决定着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中共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表示,只有深刻认识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才能搭建起更高的发展平台,进而在未来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

此次论坛上,固安县政府、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三方还达成了多项合作: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固安县人民政府与IFADUR法中建筑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旨在通过中法智库共同谋划固安产业新城的未来发展。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