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学家: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创新潮流

2016-10-19 15:18:27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法国自由派经济学家尼古拉·布祖近日在其新书《创新拯救世界》中充分肯定创新在发展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创新在各个领域将产生的影响。他在书中呼吁人们克服当前对创新带来变革的恐惧与不安,同时通过对当下案例的分析,指出人们有能力最终适应这些变革。“人们需要去克服对变革与未知的恐惧与焦虑,因为创新能够为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模式,只有创新才能真正改变人类的命运。”

尼古拉·布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太阳能、太空探索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正在改善,这些都源于不断地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有力促进增长和就业。当前一些国家出现的失业和增长衰退问题不是由创新技术造成的,而是因为经济政策的失误。因此,人们应该更多地为未来经济、社会、地缘政治的创新浪潮作好准备,而不是一味地批判与消极对待。尼古拉·布祖认为,当今世界既有理想的创新趋势,也有对发展模式的批判,但创新不是终点,而是在传承成就的基础上改进和创造。

尼古拉·布祖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由“注重量”到“注重质”的转变,这种发展模式的基础就是创新。他认为,中国民众对创新的“亲近感”为发展模式的改进提供了良好条件,也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对世界的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和借鉴意义。

尼古拉·布祖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人工智能、健康和交通领域的诸多成绩,还积极评价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中取得的成果,认为峰会重申的重要原则再次说明创新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中国应积极在世界科技创新中扮演规则制定者的角色,向世界提出“中国方案”。(记者 李鸿涛)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