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所有商店获准每年12个周日可营业

2016-10-21 09:52: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2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巴黎社会党籍市长伊达尔戈女士多年来一直反对自由化举措,尤其反对扩大周日营业实施范围。然而经济不景气,旅游业萧条使得她的观念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据《费加罗报》10月19日报道,这位女市长当天宣布将在11月7日召开的巴黎议会上建议“准许商店2017年周日营业的天数增至12天”。鉴于议会的意见只有咨询意义,这项决定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直到马克龙法问世,巴黎市长在周日营业问题上才有所松动。马克龙法准许经济部长设立国际旅游区(ZTI),区内的商店每个周日都可以营业,只要劳资双方达成相关协议。

1477014819583547.jpg

对于国际旅游区以外的商店,马克龙法还将市长权限范围内批准的周日营业天数从5天提高到12天。

为了使巴黎商人确实能够获得12个周日营业天数,马克龙专门颁布政令规定此项决定权归巴黎省长。巴黎市长不服,上诉宪法委员会获胜。对2016年省长的决定她无意更改,但声称对于2017年她要咨询各方意见。

旅游形势不容乐观

巴黎市长之所以改弦易辙,是因为巴黎的商业形势近几个月实在大不如前,经济萧条,系列恐袭案发生后观光客锐减,社会风潮不断。国际旅游区很不景气。

玛莱区(Marais)的BHV商店自7月起天天开门营业,最终可开创150个就业岗位,周日营业额提高8%到10%。奥斯曼(Haussmann)林荫大道上的老佛爷百货商店(Galeries Lafayette)已签署劳资协议,2017年起每个周日都营业,由此可开创500个工作岗位。“春天”百货商店和乐朋马歇(Le Bon Marche)百货商店紧步其后尘,也开始谈判相关劳资协议。这些商店周日开业将激活整个巴黎国际旅游区的商业活动。

11.jpg

巴黎市长首席助理朱利亚解释,“巴黎市府拒绝普及周日营业措施,在重大消费期里,让小商店能够周日开门,应对国际旅游区内大型连锁商店的竞争,这至关重要。”

为了说明市长的决定很有道理,朱利亚还称:“市长批准的周日营业可以保证所有领薪雇员的报酬是平常的两倍,外加一天补休。这些条件比旅游区的条件更优惠。”

巴黎市长助理波尔斯基女士则认为,没有任何东西表明普及周日营业对小商店有利。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有的放矢地违例营业是确保不削弱小商店必不可少的条件。(编译 疏桐)

责编:樊小菲、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