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安全局局长:法国核安全现状引人担忧

2016-11-24 08:48:53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国网新闻11月23日讯 法国《费加罗报》对法国核安全局(ASN)局长皮埃尔•谢维特进行了独家专访,后者对法国核电站出现的一些问题发出了警告 。

在2015年春天发现了弗拉芒维尔未来的EPR(欧洲压水堆技术)核反应堆容器存在缺陷之后,法国核安全局启动了前所未有的排查行动,并且这场行动远没有结束。谢维特强调,当前的局势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

《费加罗报》:法国电力集团(EDF)的二十多座核反应堆都停止运行了。那么法国今年是不是会度过一个艰难的冬天?

皮埃尔•谢维特:目前,已经有十二个核反应堆停止运行或将被停止,来保证在钢铁中发现的多余的碳不会降低蒸汽发生器的机械强度。上周末,法国电力集团EDF向我们递交了一份涵盖所有相关零件的完整档案。我们需要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检测,然后再决定是否为核电站的重新启动亮绿灯。最好的情况就是,法国电力集团的核反应堆能在一个月内投入运转,并在2017年1月达到最大功率。核安全局已经将这些基本的时间安排传达给了电力运输网部门,他们负责平衡用电量和供电量的关系。

在法国电力集团和阿海珐公司(Areva,一家法国核工业公司,在核能源建设领域全球首屈一指)的经济困难和技术问题中,法国的核能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的问题。

事实上,现在的情况已经非常令人担忧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在采取行动的同时,保持镇定、严格把关。目前认为法国的蒸汽发生器普遍存在着问题,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进行大范围的检查。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所有运行中的核反应堆的顶盖被检测出腐蚀现象。当时,法国电力集团通过一点一点地换掉所有的反应堆顶盖来控制住了局面。2013年,在能源转型法律草案的准备阶段,我就提醒过一定要能够容许5到10个核反应堆有规律地停歇,以防发现普遍性的问题。不止一个案例中,上莱茵省费森埃姆核电站的安全性受到质疑,这促使我们决定在今年夏天将它关停。

面对出现的这些问题,核电站的情况是否会威胁到我们同胞的生命安全呢?法国核安全局针对这些不同的问题所作出的一系列决定都被纳入了核反应堆的安全措施当中,进而保护人民。包括提前关停法国电力集团的某些核反应堆,或是扩大对阿海珐公司克鲁索工厂生产质量的检查,这些强硬而且有必要的决定需要相关产业长期共同参与。我们将督促这样的参与保持下去。(刘雅卓)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