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钱、逃税 揭秘国际知名银行的重要"业务"

2016-11-24 09:05: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据法国司法部门调查,由汇丰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UBS)组织的偷税“系统”非法游说法国富人让他们把钱存在瑞士“洗清”。在此次事件中,汇丰银行的偷税金额总计超过十亿欧元。

瑞士银行集团(UBS)和汇丰银行此前因向法国富人“推销非法避税机制”被调查。本报曾报道,法国富人在瑞士银行的匿名账户多达3.8万,金额可能高达120亿欧元。2013年6月UBS以非法上门推销、银行分行同谋等罪名被起诉。在那桩案件中,UBS不得不交付11亿欧元的巨额保释金。瑞银集团及其被视为同谋的法国分行即将以“情节加剧逃税洗钱罪”被移交轻罪法庭。

1479949622429993.jpg

1479949634955867.jpg

瑞士银行集团(UBS)和汇丰银行

而此前国际新闻媒体公布的一项在法国《世界报》协调下展开的调查报告,揭示了瑞士汇丰银行保密制不仅仅帮助储户偷税漏税,而且还掩护了大规模犯罪活动,如洗毒品黑钱或为国际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来源。据参与调查的《世界报》记者披露,此案涉及的法国人约3000多人,逃税总额达几十亿欧元。这项调查名为“瑞士解密”(SwissLeaks)。调查报告公布后,不少人强烈要求对两家银行进行司法追究。

1479949651248581.jpg

然而日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法国司法部门调查,由汇丰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UBS)组织的偷税“系统”非法游说法国富人让他们把钱存在瑞士“洗清”。汇丰银行和瑞银策划针对法国富人的非法上门推销有价证券,提议他们把钱存放在瑞士,在此次事件中,汇丰银行的偷税金额总计超过十亿欧元。

在巴黎轻罪法庭审理瑞士银行集团及其法国子公司之前,6月24日,法国全国反贪腐财金检察院(PNF)申请延期。10月18日,PNF指控英国汇丰银行集团(HSBC)大规模地逃税漏税,要求以“洗钱和逃税漏税”与“同谋非法上门推销有价证券”的罪名,把汇丰银行瑞士分行(HSBC Private Bank Suisse)送上法庭,针对瑞士银行集团(UBS)在2004年至2011年的运营提出指控。

1479949752802686.jpg

法国全国反贪腐财金检察院(PNF)

检察院确信汇丰银行在2006和2007年间透过特殊途径向一些法国客户提供各种不同的交易与移花接木的资金组合转移方式,目的是对税务当局隐瞒个人资产。财政部自2012年以来对两个银行巨头组织庞大的逃税洗钱机制展开调查,认为该机制使UBS的法籍客户可以逃税,但两家银行均否认这些指控。

非法上门推销有价证券

法新社报道,法国全国反贪腐财金检察院(PNF)在公诉状里提到汇丰银行瑞士分行有从事“针对法国纳税居民系统性的上门推销有价证券”。

瑞银集团的“瑞士代办员”在法国“无处不在”,他们试图寻找那些有钱的客户 - 企业家,名人,体育明星, 或是在高端招待会,狩猎活动,高尔夫或网球比赛,音乐会“捕猎”对象。

1479949738695373.jpg

法新社还获悉,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提到在1999年到2008年间,其在法国组织了大约80至100起体育和文化活动。不过,这些活动均没有书面授权。因此,他们的商业活动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根据银行出具的说明,瑞银集团的“瑞士代办员”代号“猎人”,他们用加密的电脑,分发没有logo的名片,无法通过任何一个客户的名字查到他们,他们还删除了那些敏感的电脑资料,因而难以控制和预测他们的活动。客户签署合同后,商业文件会被装进一个信封,寄到瑞士。为了掩盖在两国之间的非法资金流动,瑞银集团被指控设立了双重会计,称为“牛奶簿”。在汇丰集团,没有任何一份合同在法国签署,而高管们被禁止带走任何一份与他们相关的记名文件。

9.jpg

洗钱逃税

检察官指出,此次案件中汇丰银行的”商业策略完全着力于洗钱逃税”,而瑞士银行集团(UBS)则是“有条不紊地系统性偷税漏税”。

关于瑞银集团的此次案件,其法国子公司董事会的前执行主席,让 - 路易•德孟德斯鳩(Jean-Louis de Montesquiou)解释说,所有通过“瑞士代办员”在法国筹集的资金“主要是未申报”国税局。

瑞银集团和汇丰银行被指控提议客户将他们的资产设在巴拿马或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海外机构,或通过信托基金,或是列支敦士登基金会。

1479949778231448.jpg

在汇丰银行内部,为数众多的海外结构是从巴拿马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收购来的。为了确保最大的隐私,账户持有人的身份是机密的,银行账单不被送往法国,而是按规定提供给瑞士客户。

检方指出,“据公共财政总局调查,逃税金额至少16.7亿欧元。”关于瑞银集团,法国全国反贪腐财金检察院(PNF)评估至少“偷税总金额为97.6亿欧元。”

银行可能招致罚款,若该案件受理,根据刑法罚款可以高达“税务或者是用于洗钱活动的资金的一半”。

前雇员调查

汇丰银行的此次案件始于2008年末,其年底交付给法国当局的档案材料被银行前IT部门的法国和意大利籍前计算机专家埃尔维•法尔西亚尼(Hervé Falciani)盗窃。这一逃税案于2015年因 “瑞士解密”(SwissLeaks)而重新引起媒体的关注。据媒体揭露,汇丰银行帮助全球有钱的客户转移到瑞士的逃税资金高达1800亿欧元。

1479949796150304.jpg

银行前IT部门的法国和意大利籍前计算机专家埃尔维·法尔西亚尼

瑞行究竟收揽了多少富户、帮助他们逃避了多少税额,至今似乎尚未见底。据法新社披露,对瑞银集团的调查也出自于几个前雇员的揭发。

本报曾报道UBS法国分行几名前雇员2009年向法国司法部门报警,提及瑞士银行商业推销员在法国的可疑做法,他们专找希望逃税的法国富人、名流和政客,帮助他们将资产隐藏到瑞士。

法国税务部门在一份名单上发现了3.8万个编了号的银行账户。这份电脑名单是德国人今夏搜查瑞士银行UBS办公楼时获得并转交给法国的。所有账号都尾随编码111,此编码表明客户是法国籍。法国税务稽查局(DNEF)收回的这份电脑档案显示,2008年这些账户储蓄的金额少则1000万欧元,多则6000万欧元,“藏匿”总额达130亿瑞士法郎资产(约合120亿欧元)。有关部门仍在调查这些账户持有人的身份。

1479949824756994.jpg

1479949834685755.jpg

日前,瑞士银行集团还被指控贿赂证人,涉嫌故意让银行前内部审计负责人(Nicolas Forissier)保持缄默。相反地,Forissier也被另一名证人(Stéphanie Gibaud)指控在七月份对其进行精神骚扰和警告,Gibaud专门负责为有钱客户举办活动。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