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斯呼声渐高 放弃连任的奥朗德输给了谁

2016-12-06 09:19:59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决定不作为候选人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以寻求连任。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这是首次出现法国现任总统不寻求参选连任。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之所以宣布不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实属无奈,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持续低迷的支持率和为避免分裂挽救左派选情。

奥朗德在2012年法国总统选举中战胜萨科齐。但随后法国经济仍未见起色,失业率长期处于高位,社会矛盾愈加突出,导致奥朗德支持率持续低迷,近两年来民调显示对奥朗德的满意度均未超过20%。

今年10月份,法国《世界报》两名记者出版新书《总统本不应该这么说》,该书曝光奥朗德私下批判同属社会党的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认为他“缺乏魄力”“缺乏重要威望”。这一言论引起巴尔托洛内极大不满。此外,这本书中还有不少奥朗德贬损法国司法界、政界甚至体育界人士的言论,一时引发众怒。

在这一背景下,奥朗德能否从党内初选中胜出都已存疑,更不用说参加明年总统大选。据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奥朗德代表社会党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获得的支持率仅有7.5%,不仅无法与右派和极右翼抗衡,甚至落后于极左派和部分独立参选人。

相比之下,现任法国总理瓦尔斯在社会党内呼声渐高。11月27日,瓦尔斯在媒体上公开声称,自己已为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做好准备,意在施压奥朗德尽快明确参选意图。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左派选情并不乐观。不少原属于左派的新兴党派和小党派已纷纷推出候选人参加明年大选,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自成一党的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作为左派阵营的一名政治新星,马克龙于今年7月成立自己的政党“前进”,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他于8月30日正式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并于11月16日宣布参加明年大选。部分民调预测,他在大选首轮的得票率将在左派中名列前茅。

但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声称将不参加左派初选,直接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届时必将抢走不少支持左派的选票。此外,代表法国共产党和极左翼参选的“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也颇有名望,会分流一部分左派选票。

与此同时,在11月27日中右翼初选中获胜的法国前总理菲永势头正猛,已经开始组建竞选团队,为明年总统大选做准备。另外,极右翼国民阵线在最近几年的地方和市镇选举中表现不俗。分析人士认为,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选的势头,法国极右翼将继续宣扬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法国优先的策略,在明年总统选举中一展身手。

因此,从这个角度考虑,奥朗德放弃寻求连任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避免左派再次分裂,以挽救选情。但奥朗德此举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奏效还有待观察。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