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不断爆冷 极右势力为何迅速崛起?

2016-12-07 11:01:06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近日以来,法国大选不断爆冷:“黑马”菲永成为法国中右翼的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奥朗德宣布不寻求连任,这使他成为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首位在任时放弃谋求连任的法国总统。

这两个意料之外的状况交叠,可能会削弱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大选中的优势,但可以明确的是:在未来的几个月乃至几年里,法国极右势力将稳定地扎根在法国的政治版图中,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也很有可能会出现在大选的第二轮投票中。

法国不是个例。近年来,整个欧洲的极右势力都异军突起,这其中的道理值得我们追根溯源。当然,我们很难列出法国极右势力迅速崛起的所有原因,但其中重要的因素还是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极右势力:在法国的政治版图中从未缺席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法国的极右派势力由来已久,在19世纪的后半叶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从那时起,它在选举中就屡获佳绩,由此看来,法国极右势力在很久之前就不是边缘化的政党,不过,法国的媒体常常忽略这一事实。早在二战时期,极右势力就已经在法国成为执政党,并主张与德国结盟。

与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德国等国家不同的是,一直以来,包括在二战之后,法国的极右势力在本国的政治版图中从未缺席。法国的特殊之处还在于:法国极右势力距离当政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了。无论是否支持极右翼政党,越来越多的法国人认为,总有一天,国民阵线将成为执政党。近几年来,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0%的法国人认为,国民阵线的领袖玛玛丽娜·勒庞将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第一轮中胜出。

几年来,国民阵线不断完善其主张,这是它俘获民意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自玛丽娜·勒庞就任党主席以来,一直试图使国民阵线摆脱种族主义和反犹太的形象,而这形象正是她的父亲让·玛丽·勒庞 (国民阵线的创始人)所塑造的。自她上任以来,国民阵线在这些问题上决不触碰红线,这使得许多原本有所犹豫的选民最终决定把选票投给他们。 在经济方面,国民阵线也不断改进其主张:在老勒庞时代,他提出70岁退休制和减免收入税的政策;然而,他女儿的主张恰恰相反,在欧盟提出的紧缩政策得到法国社会党和共和党大力支持的情况下,现在的国民阵线却致力于维护公职人员和退休者的权益。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很多法国政党,其政见往往是杂糅的。国民阵线虽然是极右翼政党,但在某些问题上,它的主张比左派的社会党还要偏“左”。尽管政治学家们依然把国民阵线定义为极右翼政党,但越来越多的民众其实不会去考虑它究竟是姓“左 ”还是姓“右”,于是,很多以前的左派甚至是极左派政党的拥护者,转而为国民阵线投票。和极右翼政党不同的是,法国的极左翼政党在政见上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它们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以及欧元政策,提倡世界一体化以及宽松的移民政策。不过最近几个月,我们发现法国极左翼政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有了一些微妙的改变,左翼阵线的让·吕克·梅朗雄曾提出,在移民问题上应更加谨慎。

全球化背景下的崛起

全球一体化也是国民阵线崛起的核心原因之一。在经济方面,全球化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并为法国有资质的就业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但对于法国的中下阶层,以及那些没有良好学历的求职者来说,全球化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许多工业领域的就业机会都转移到了国外,所以他们更难就业;发展中国家廉价的劳动力优势使得法国同等岗位的工资降低——这一现象来自于很多经济学家的分析,也得到了许多工会干部和企业家的证实。不仅仅是中下阶层,法国的中产阶级也认为在就业机会和工作报酬方面,全球化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不过他们认为,作为消费者,他们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因为他们可以买到国外生产的价格低廉的商品。

法国人明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数字化的推动下,现在和未来的工作岗位不可能和过去的一样。但是,要使民众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变化,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法国政府是否也应该有所作为?政府可以组织更多针对新职业技能的培训,提供适当的社会支持与经济扶持,重振暂时陷入困境的地区。然而,来自各个社会阶层的大多数法国人认为,国家以及地方政府没有担当起它们应负的责任,它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更别说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了!法国中左派政党(社会党)和中右派政党(共和党)遭到民众的抱怨,它们推进全球化、拥护欧洲委员会提出的的市场自由化的主张以及在经济方面的不作为屡遭指责。国民阵线在经济上反对全球化、反对欧洲一体化、主张退出欧元区,提倡民族利益至上,在其他政党的举措引发社会不满的契机下,它的崛起也就不言而喻了。

暴恐袭击之后的举国皆殇

国民阵线对于移民和穆斯林的态度也为它赢得了不少选票。事实上,国民阵线对于移民和穆斯林的政策一向强硬,但在法国遭遇 “移民危机”的今天,它的主张在民众中引起了更多的共鸣。近年来,大量难民(尤其是叙利亚难民)涌入欧洲的德国、瑞典、英国等国家,当然,也包括法国。这些难民中的大多数人是穆斯林,他们要求相应的难民权利。很不凑巧的是,大量难民的涌入和法国遭受一系列举国震惊的暴恐袭击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这么说也许并不正确,但舆论有时难免会把法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大量难民的涌入联系起来,因为伊斯兰极端分子可能会借机渗入欧洲。

2015年和2016年,一系列暴恐袭击使法国人民遭受了深深的创伤。法国不算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只有6650万人口,不仅仅是在巴黎和尼斯,几乎每一个法国人都直接或间接地认识因暴恐袭击而受伤或罹难的受害者。

在2016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们对法国极右势力强势崛起的原因做出了以上的分析。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事情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出乎意料的,甚至和民意调查的结果相悖。英国脱欧的投票状况是这样的,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的胜出也是在意料之外,同样,在法国,成为中右翼总统候选人的“黑马”菲永和弃选的现任总统奥朗德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最终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势头正盛的国民阵线真的能在2017年的法国大选中笑到最后吗?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自由撰稿人 翻译:李橙)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