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在巴黎开幕

2018-12-19 13:25: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巴黎12月19日电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承办的“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18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副主任沈中文,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法国92省库尔布瓦市议员杨熙伟,法国新欧洲集团总经理许佳杰等中法文化界、新闻界嘉宾百余人出席揭幕式。揭幕式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主持。

严振全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2018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开展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对活动成果给予肯定。严振全表示,中心在“部省合作”机制下,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力合作,以“法国·浙江文化年”为主题框架,打造了九场主题各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法国民众展现浙江深厚人文背景、丰富文旅资源的同时,讲述了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的新时代“浙江故事”。他希望通过本次“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为“法国·浙江文化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让嘉宾们认识一个别样的人文浙江。展望新一年的工作,严振全谈到,为了向建国70周年及中法建交55周年献礼,中心2019年将通过部省合作、自主策划等方式途径,全力推进整年项目,着力携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粤式文化大餐”,继续夯实电影节、戏曲节、曲艺节、美食节等中心“四大品牌项目”,展现中法文化交流的辉煌成果,推进文旅融合,为法国民众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年”,希望中法各界友人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1545197246873301.jpg

严振全主任致辞

徐洁书记代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回顾了“浙江文化年”系列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和反响,简述了中法文化交流的历史和成就,介绍了浙江省的基本情况,并热情地向法国友人发出访浙邀请。徐洁介绍说,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而浙江在中国印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线,展现浙江印刷史上的辉煌成就和代表作品,以及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活动中还安排了中国传统印刷技艺和书籍装订体验活动,希望通过这种近距离形式,让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法国朋友对中国传统印刷技艺形成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揭幕式上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徐洁书记代表浙江图书馆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捐赠35种68册有关浙江历史、文化的双语图书,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将设立图书专架,集中介绍浙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中法文化交流内容,增强中法文化交流效果。

随后,嘉宾们共同观赏视频短片,一览浙江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古老印刷技艺的当代传承。当晚(18日晚),主宾共同观展,了解悠久灿烂的浙江传统印刷艺术。本次展览分为五部分,分别介绍五代及两宋时期,杭州以佛经为主要内容的雕版印刷品;处于精雅巅峰的宋元官私及书坊刻书;明代嘉靖后,书籍中戏曲小说乃至经史典籍中逐步繁盛的插图版画;西学汉学与中法交流;古老技艺与当代传承。展览现场还精心摆放部分仿真制作的浙产古籍样本供嘉宾零距离欣赏,安排雕版印刷和线装书籍装订体验活动供嘉宾互动,备有浙江省旅游资源介绍资料供嘉宾取阅。

1545197391962411.jpg

嘉宾观展

1545197412730121.jpg

主办方与嘉宾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为配合展览,加强系列活动效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于17日晚举办了《浙江刻书的组织与成就》主题讲座,系统介绍浙江印刷文化的历史与发展;19日下午组织学员班参加“线装书+雕版印刷”工坊活动,让学员动手尝试,亲身感受中国印刷文化,加深对中国传统印刷技术和书籍制作工艺的了解。(鲁佳/图文)

责编:张青津、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