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黄马甲"有关?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私宅遭纵火

2019-02-11 08:28: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40056.jpg

理查德·费朗私宅客厅(图:《每日邮报》)

海外网2月11日电 当地时间2月7日,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理查德·费朗位于布列塔尼地区莫特雷(Motreff)的私人住宅遭纵火,法国各党派人士9日对该事件予以一致谴责。

该住宅的位置相对独立,费朗一家已多时未住在这里。事发后,费朗的邻居于8日下午14时许报警。费朗的邻居有该房屋的钥匙,当日帮助前来做维修的水管工开门,才发现房屋后面被纵火。

法国宪兵到达现场时灰烬已冷,现场留下轮胎以及用木棒和布料自制的火把,散发着强烈的燃料气味。据分析,纵火者并未试图进入房间,而是在后院的一扇窗户上纵火,窗玻璃在高温下破碎,火苗由此进入客厅,之后自行熄灭,其他房间没有被触动的痕迹。

调查现阶段尚无证据表明纵火事件与政治行动有关。布雷斯特检察官让-菲利普·雷卡普解释说,目前没有证据指向“黄马甲”或其他激进团体。他认为,不排除该事件是一种恐吓,“如果作案者真想毁掉这个地方,他可以打破窗户,把燃烧的轮胎扔进去。不过尽管如此,这次火没有蔓延是一个奇迹。”

警方技术部门正在就线索进行分析,希望确定指纹或其他生物残留痕迹,但最近几天的降雨使调查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理查德·费朗是执政党“共和前进”成员,本次事发后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理菲利普通电话,二者对费朗及其家人表示声援。马克龙强调“任何理由都不能支持这种行为的合法性”。反对派此次也对理查德·费朗表示“全力支持”,左翼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利维尔·福尔和极右翼“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都发声,称反对这种“极其严重和完全不可接受的行为”。据内政部长卡斯塔内介绍,“黄马甲运动”以来,已有近70位议员成为袭击目标,有人遭死亡恐吓,有人家宅受损,有人在家遇袭,“这是对民主本身的威胁”。

2018年10月,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现任环境与团结部长德·鲁吉位于布列塔尼地区奥尔沃(Orvault)的住宅遭撬窃,12月,其位于法国西部韦桑岛(Ouessant)的住宅被喷涂“出售”和“黄马甲”字样。而在本次费朗住宅纵火案中,作案者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带有明显指向的线索。理查德·费朗已就该案提出司法起诉。(编译/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刘强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