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打人保镖"牵出案中案 这个"智囊"也要离职

2019-02-12 08:44: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4012.jpg

伊斯梅尔•埃米利安(图:法新社)

海外网2月12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特别顾问伊斯梅尔•埃米利安11日证实将去职引发关注。虽然他否认辞职与马克龙前保镖亚历山大·贝纳拉事件有关,但舆论几乎一致提及他因为贝纳拉案受到调查的情况。

据法国《观点》杂志报道,长期追随辅佐马克龙、被视为其“智囊”的埃米利安去年(2018年)11月就与马克龙谈妥了辞职事宜,并将于今年3月底生效。他坚称自己去职的原因是为实现出版新书的计划,并会继续以其他方式支持马克龙。

目前,尚无法确认埃米利安是否是贝拉纳事件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中倒下的最新一张骨牌。但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在报道中强调,贝拉纳在最近踢爆的“录音门”中提及了埃米利安的名字。此前,贝拉纳在打人事件调查过程中承认,他将从警方非法获得的视频交给了埃米利安,后者也因此受到调查。

一切肇始于2018年5月1日,贝拉纳涉嫌与共和国前进党雇员、宪兵预备役人员樊尚·克拉兹冒充警察,抓捕殴打两名参加“五一节”游行的示威者。施暴场面的视频公开后引发舆论哗然。贝拉纳事后曾从巴黎警方非法调取了显示被殴打者向警员投掷杂物的监控视频,并用于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爱丽舍宫方面迫于压力,逐步加大处理力度,两人最终遭解雇,而且还被检方立案调查。

但这仅仅只是开端,随后一系列“案中案”令事态逐步扩大,牵涉面也越来越广,朝着错综复杂的方向发展。媒体很快挖出贝拉纳在遭解雇后还滥用外交护照多达二十余次的丑闻。他再次被拘留调查,并接受参议院质询听证。期间,媒体还质疑他离职后继续与马克龙保持联系,甚至保留了担任总统保镖时使用的加密手机。总统府方面为“灭火”,也赶忙与贝拉纳切割。

无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调查的进展,法媒最近接连爆出新料,令剧情不断“更新”。继涉嫌越权对示威者施暴和不当使用外交护照之后,贝纳拉案又牵出与另一涉案人密会时声称获马克龙“力挺”的录音疑云。此外,他还可能卷入一名与俄罗斯富商有关的安保合同涉腐案。

“录音门”疑云笼罩总理府

今年1月31日,据法国知名独立媒体Mediapart披露的录音资料,2018年7月26日,因打人事件受到检方指控后,贝拉纳与克拉兹会面密谋如何销毁不利证据。贝拉纳在谈话中声称得到 “老板”(马克龙)以及总统夫人布丽吉特、总统特别顾问伊斯梅尔•埃米利安等人的支持。录音显示,他们在接受参议院质询时作伪证。

报道指,贝拉纳与克拉兹在检方调查期间受到司法监控,此次碰面实际上违反了涉案嫌疑人不得接触的规定。他们的谈话地点可能是在总理府安全主管玛丽-艾洛迪•普瓦图的家中。虽然普瓦图己否认与录音事件有关联,但为“避免争议”仍于2月7日向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递交辞呈。

2月4日,巴黎检方以“非法持有监听设备或技术”和“侵犯隐私”为由展开调查,以期查明谈话录音的来龙去脉,甚至为此要求搜查爆料媒体Mediapart的办公室,但遭到拒绝。总理府也赶紧出面澄清,称已向司法部门通报了“录音门”的相关信息。

内政部长卡斯塔纳似乎想为“语音门”风波降温。2月10日,他在回应时评论说,录音事件并非国家行为,只是某个人“胡作非为的闹剧”。据他所知,此事并不涉及司法或行政监听。

安保合同背后藏涉腐案?

检方同时还以涉及“腐败”罪名对另一宗案件展开调查。同样据Mediapart披露,克拉兹与俄罗斯富商伊斯坎德尔·马克穆多夫曾签署过一份安保合同。据称,这份合同是由当时尚未离开爱丽舍宫的贝拉纳撮合促成,而且合同还转包给贝拉纳曾供职的一家保安公司。报道指,克拉兹和贝拉纳均已从该合同中获利。

无独有偶的是,在最新曝光的案情中,另一个名字进入了调查者的视线——在国防部任职的肖科利•瓦克里姆。此人正是在“录音门”中请辞的总理府安全主管玛丽-艾洛迪•普瓦图的男友,也是贝拉纳的好友。他是上述安保合同的参与者之一,目前已停职接受调查。

爆料媒体的资料还显示,贝拉纳曾利用持外交护照旅行的机会,与另一名俄罗斯富商敲定了一份高额的安保合同。他可能通过上述两项合同已将两百余万欧元收入囊中。

由此观察,贝拉纳事件可能还会持续发酵。迄今为止,总统府、巴黎市警察局、外交部、总理府等机构都曾不同程度受到牵连和质疑,向贝拉纳提供监控视频的警员、玛丽-艾洛迪•普瓦图、肖科利•瓦克里姆甚至直接因此“落马”。

截至目前,贝拉纳事件的最终走向和对法国政府的影响尚有待观察。稍早前,政府发言人格里沃曾承认,爱丽舍宫内部出现了一些“运转失灵”,需要加以“调整修正”。他还在回应事件的最新进展时表示,贝拉纳并非受到“庇护”之人,任何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杨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