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甲”重挫法国打折季 商家“欲哭无泪”

2019-02-19 12:34: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50551304368347.jpg

(图源:法国《西南报》)

海外网2月19日电 法国已延续三个月的“黄马甲”运动,对圣诞和新年档期造成沉重打击之后,对本次打折季也造成了灾难性影响。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2019冬季打折活动于19日结束,尽管今冬天气寒冷,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商家卖出一些大衣和毛衣,但本次打折季在“黄马甲”运动阴霾下仍然惨淡收场。巴黎大区工商会进行的调查显示,巴黎大区66%的零售商认为本季销售额低于往年,84%的商家认为“黄马甲”运动对生意产生了“严重”乃至“非常严重”的影响。

根据代表2.6万个人用品商店的贸易联盟发布的数据,本次打折季,大型百货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0.9%,服装类商家的销售额下降了2.4%。该联盟认为,这些数字掩盖了不同规模商店之间的巨大差异,位于市中心的专业连锁店销售额下降了2.3%,位于城郊的大型连锁店销售额反而上扬了2.3%。而对于法国专业商联会来说,其260个分支机构的贸易活动今年1月“放缓”,与2018年相比“完全停滞”。

法国设立“打折季”的促销方式最早可追溯至1830年,1906年出现有关立法。最初,打折商品多为即将过季的商品,后来为提高销量,许多新品也加入打折活动,每年夏天和冬天的两次打折季逐渐成为法国人消费购物的黄金期。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曾表示,服装业作为打折季最主要的一个行业,其21%的营业额是在打折季期间完成的。

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全年各种名目的实体店促销活动,法国传统的“一年两次”打折季模式已被打破。不过,对于商家来说,打折季仍有存在的必要。由于2018年11月17日开始的“黄马甲”运动重挫新年商业档期,不少商家曾向经济与财政部申请希望预定于2019年1月9日开始的打折季能够提前一周启动,以弥补“黄马甲”运动造成的损失,尤其一些小型店铺表示“已经不能等待”,但国家认为没有改变计划的必要。

按惯例,法国本土绝大部分地区的冬季打折自1月的第二个周三开始(除非在12日之后),夏季打折自6月的最后一个周三开始(除非在28日之后),持续六周。但也有个别省份获得了具体豁免,可选择与邻国打折日期相对应的时间段。2018年9月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促进增长和企业转型行动计划》第八条,要将打折季从六周缩短至四周。该计划于今年1月提交参议院审议,目前尚不知条款是否会在今夏打折季生效。(海外网-法国-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李萌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