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车、绿化、亲民…巴黎欲改造香街迎奥运回归人文

2019-04-11 21:11: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1.png

法国每年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国庆阅兵式(图源:法新社资料图)

海外网4月11日电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管理委员会10日公布了“重塑世界最美大街魅力”的改造计划,通过减少车流量和增加绿化空间等措施赋予香街更多“步行街”风格的亲民色彩。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面对香榭丽舍大街是否依然保持“世界最美大街”地位的问题,答案并不确定。香街管委会为这条国际化商业街面临的问题“把诊号脉”,并为如何重塑其魅力开出了“处方”。

管委会指出,香街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车流量过大。历史上,香街是一条巴黎市民在茶余饭后休闲漫步的主要去处,而如今已几乎成为一条市内的“高速公路 ”,每天的车流量达到6.4万辆。

其次,香街似乎已经远离巴黎市民的日常生活。尽管香街仍然是法国首都的旅游名片,但巴黎市民已经对这条举世闻名的街道产生了抵触情绪。香街管委会委托民调机构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94%的巴黎人对香街持负面印象。71%的受访者认为,香街是旅游景点;26%的受访者认为,香街太过喧嚣。

有鉴于此,香街管委会联手著名建筑师事务所推出了一项大规模改造重构香街的计划,以期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幕之前重塑香街的辉煌。

报道指出,目前该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一个专项工作组将负责后续工作,预计于今年年底出台项目的经济和法律可行性报告。据分析,部分投资计划和改造工程需要得到巴黎市政府的支持。

为限制车流量,香街管委会希望将现行的双向四车道逐步改为双向两车道,以便为行人提供更多空间。香街管委会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具体办法是根据每天不同时段,每周不同日期以及每年不同季节设置可调节的机动车道。

根据该计划,实际操作当中可试行在用餐时间、中午和晚间时段以及周末夜晚减少机动车道数量的措施。为此,香街现有的石块路面将被新材料取代,以减少噪音和热源。

该计划提出,对香街两侧的人行道进行差异化利用,背阴一侧主要供(自行车、滑板车)等非机动交通工具通行;向阳一侧则可开辟更大的行人空间,以鼓励散步、用餐、小酌等可以充分享受阳光的活动。

对于沿街商铺,香街管委会也制定了相应规划,以回应对香街商店“类型单一,缺乏多元精神”的批评意见。根据改造计划,香街上将搭建报亭式门面,以供“创意餐厅”、主打艺术品和手工艺品的短期小店等商业概念入住。

目前,作为香街起点的凯旋门广场已成为异常繁忙的机动车交通枢纽。香街管委会主张在凯旋门下打造一个文化中心,通过联结广场地下通道、凯旋门出入口走廊和地铁站,方便行人往来。

还有,环绕凯旋门广场一圈的路面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改造后,这些空间将供行人活动,建成6座花园和6座庭阁,每处都设计一个文化、美食、音乐等展示法国形象的主题。

对于凯旋门广场的改造,该计划还提出更多大胆的设想 :与香街形成整体性的文化娱乐空间,以举办演出、节庆等活动。例如,在“车流量显著减少的情况下”,冬季把凯旋门广场改建成滑冰场,春季改建成花鸟鱼虫市场,夏季甚至可以改建成沙滩。

在加强绿化建设方面,香街管委会计划在香街上辟建总面积为15公顷的花园绿地,并集中于五大区块。第一大区块将通过大小皇宫之间的博物馆广场的步行街改造来实现,将来这里将成为组织文化、时尚和美食活动甚至夜生活的场所。

香街环岛周边的两座花园将分别以“艺术”和“自然”为主题。由于邻近大小皇宫,上述两座花园以及马蒂尼昂街区的艺术品市场将连成一体。

“大使花园”毗邻香街另一端的协和广场。这里将建成一座封闭式的家庭生活主题花园,让游人重温“20世纪初活跃于香街的人文气息”:带有露天舞池的咖啡馆、儿童剧舞台、旋转木马、秋千、跷跷板……

坐落于杜勒里伊花园一侧的“塞纳河岸公园”内现有的体育活动空间将有所延伸,与香街计划在河畔区域修建的一座体育花园相连接。此外,上述花园周边的小街小巷也会配套建设“优质的零售亭、露天咖啡座和其它休闲娱乐设施”。(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