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执政党稍落后极右翼 马克龙鼓励:成绩可嘉

2019-05-27 13:26: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002.jpg

图:法新社

海外网5月27日电 法国选民于26日参加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根据当晚8时开出的初步统计结果,玛琳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前身为“国民阵线”)以23.6%的得票率领先,赢得24席;法国总统马克龙阵营的共和国前进党以22.4%的得票率次之,赢得22席。

据法新社26日消息,如果说前两位的政党成绩符合投票前的民调预期,法国绿党以12.9%的得票率位居第三,赢得13个欧洲议会席位,成为此次选举的真正“黑马”。位列第四的法国共和党得票率仅8.4%,拿下8个席次,爆出不大不小的冷门。传统的左翼社会党和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均获6.3%的的得票率,各分得6个席位。

其余政党的得票率均未超过5%的门槛,无法获得任何欧洲议会席次,右翼的法兰西崛起党获得3.4%的选票,前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阿蒙新创的“世代党”得票率为3.2%,法国共产党得票率为2.7%,独立民主联盟得票率为2.5%,动物保护运动赢得2.4%的选票,紧急生态党得票率为1.8%,主张法国脱欧的人民共和联盟赢得1.2%的选票。剩下的二十多个政党加起来得票率为2.9%。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次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政治素人”,“黄马甲”运动推出的候选人名单得票率不足1%。法国共有34个党派登记参加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一半是传统政党,包括“黄马甲”运动,女权运动,动物保护运动等在内的另一半属于“非典型政党”。最后被核准候选资格的是“法国穆斯林联盟”。

统计结果还显示,法国选民对此次选举积极性高涨,投票率达到51.7%,比2014年上一次欧洲议会选举高出9个百分点。欧盟成员国的总体投票率也高达52%,比5年前上升将近10个点。

法国媒体报道说,马克龙对执政党表现的评估是“成绩可嘉”,排除了政府调整政策方向的可能性。还有分析认为,虽然总统所属政党落后于极右翼政党,但是支持者流失情况在可控范围之内。从历史上看,自1979年欧洲议会开始选举以来,在任法国总统阵营获胜的局面只出现过两次,即1979年和2009年德斯坦和萨科齐所属政党分别赢得过欧洲议会选举。

由于多年来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加上难移民政策造成的社会问题,极右翼政党的政策主张对选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极右翼势力都在抬头。在法国,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被视为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与执政的共和国前进党之间的“对决”。

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期为23日至26日,投票在包括未能如期脱欧的英国在内的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欧盟4.27亿选民投票选举751名议员,组成第九届欧洲议会,任期5年。(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