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塔克兰剧场遇袭后,恐袭分子父亲与遇难者父亲共同出书

2020-01-22 21:01: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法新社图

海外网1月22日电 近日,一本名叫《我们还有话说》的书在法国上市。书中记述了两位曾在2015年11月巴塔克兰剧场恐袭中丧失儿女的父亲的对话。阿兹丁纳·埃米穆尓的儿子萨米是在巴塔克兰剧场劫持人质的恐怖行动小组成员,引爆自杀背心身亡;而乔治·萨林纳都的女儿罗拉当时与朋友同赴巴塔克兰剧场观看演唱会,被恐怖分子杀害。两人身亡时年龄均为28岁。

时隔多年,两位经历丧亲之痛的父亲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对话,并将双方坦诚交流的成果以《我们还有话说》为题集结出版,该书已于2020年1月9日在法国面市,引起舆论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阿兹丁纳回忆当初开启这场父亲之间对话的原因说:“我想与他分担痛苦,想告诉他我们不是一个恐怖分子之家,告诉他我对(恐袭)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冬季。阿兹丁纳主动致信乔治,表达了希望面谈的愿望。彼时,乔治还在担任“11月13日恐袭受害者协会”(13onze15)主席。他在收到来信后心情错综复杂,但同时也感到好奇,想听听对方到底想说什么。

在初次会面一年多后,两位父亲又开始策划共同出书。两个男人之间真诚对话,向对方讲述自己的生活:各自在法国埃罗省赛特港和阿尔及利亚阿纳巴市的成长经历、旅行的所见所闻、曾与家人共赏的电影、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籍等等,不一而足。

据报道,阿兹丁纳一家移民法国后定居在巴黎北郊塞纳圣丹尼省的德朗西市,萨米在兄弟中排行最幼,青少年时代沉默寡言,易受他人左右,没少让父母操心。

在阿兹丁纳看来,儿子萨米属于“误入歧途”,曾经试图前往阿富汗和也门,最终于2013年9月远赴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乔治是一名就职于公共健康部门的医生,因职务原因曾携家人前往法国海外领地马提尼克和埃及。罗拉是家中年纪最小的女儿,三姐妹经常“合起伙来”调皮捣蛋。在父亲眼中,她为人热情,富于幽默感。

两位父亲在书中相互道出心中的遗憾和悔恨:“从事出版行业的罗拉如果当初接受了一个加拿大魁北克的职位,也就不会……”“如果萨米在父亲那次专程前往叙利亚万里寻子时听劝回家,或许就……”二人也在书中向读者描绘了两个不同的法国家庭形象,但也找到了彼此的共同点,比如他们都对埃及充满好感。

图片2.png

法新社图

但是,是否宽恕是两位父亲之间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阿兹丁纳代自己的儿子请求对方“原谅”。但在乔治看来,阿兹丁纳“无需承担任何罪责,因此不必请求原谅”,而他自己“也不会去宽恕别人,因为没有人要求我这么做”。因此,罗拉的父亲对萨米的父亲说道:“你绝不是一个党同伐异和推崇暴力的人,你不应为你儿子的恶行负责。”

乔治在该书末尾撰写了一封致萨米的信。他解释说:“这封信的主旨就是一个词‘为什么’。这也是自2015年11月13日以来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阿兹丁纳也一直扪心自问,在儿子10岁至18岁的成长过程中,他是否因为忙于工作而对萨米疏于关心和照顾。”

两位父亲还讲述了安葬各自子女的迥异情形。阿兹丁纳一家人在恐袭后一个多月经过与政府的复杂交涉才领回了萨米的遗体,而最终只能“趁着天黑在夜色中将他下葬”;乔治则在书中记述了对他人支持的感谢,自己在法国政府为恐袭死难者举行的全国哀悼仪式上五味杂陈。 (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