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10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 促进就业是首要任务

2020-09-04 08:41:2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904084112.jpg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宣布“法国复苏计划”(法新社)

海外网9月4日电 当地时间3日,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宣布了一项总额1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00亿元)的经济复苏计划,用于支持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行业,目标是使法国经济在2022年之前恢复到疫情危机前的水平。

据《费加罗报》报道,这项计划基于“生态转型、经济主权、社会和领土凝聚力”三大支柱,旨在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以及长期影响。让·卡斯泰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计划称为“法国复苏计划”,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欧洲大国宣布的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对大多数人产生具体影响。

具体来说,该计划中的300亿欧元将首先用于加快经济、生产、交通运输和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将适用于建筑物翻新、基础设施投资和绿色交通、绿色技术的发展,支持农业转型和循环经济、生物多样性等;350亿欧元将用于增强法国的竞争力和经济主权,2021年生产税将降低100亿欧元,2022年再降低100亿欧元,这一削减将是永久性的,也是保护法国工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法国还将启动面向未来的投资计划,重点关注卫生、农业食品和数字技术等战略领域,采取相应措施鼓励设在国外的公司回迁法国。另外350亿欧元将致力于社会和领土凝聚力,包括对医院的大规模投资、加快光纤布署及住房建设等,优先事项是斥资65亿欧元用于促进青年就业,以防疫情危机可能导致的破产和裁员潮。

让·卡斯泰表示,希望通过这项计划重振经济和解决失业问题,保障青年就业是首要任务。他解释说,减税将主要惠及中小型企业(PME)和超小型企业(TPE),必须保住这些公司的订单,避免进一步裁员,“我们需要的是培训,而不是裁员。”因此,政府将提供20多万带薪培训课程,帮助在困难行业工作的员工重建职业前景,到2021年创造16万就业岗位。让·卡斯泰承诺不会增税,否则将减缓经济复苏,“我们不会重复大规模增税的错误,这将削弱我们的经济增长,并向家庭和企业发出负面信号。”

这项经济刺激计划中还有15亿欧元用于海外领土的复苏,包括加强社会措施、翻新供水网络和公共建筑、加速农业转型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让·卡斯泰强调,该计划只有在动员所有人的情况下才能奏效。因此,企业必须招聘员工,家庭必须花钱而不是储蓄,地方政府必须投资,社会合作伙伴必须在企业内部达成协议,这样才能使该计划的经济影响倍增,并为法国带来最大的利益。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恩、环境部长芭芭拉·蓬皮利、负责交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让-巴蒂斯特·杰巴利等也介绍了相关部门的复苏方案。

但也有一些人士对该计划提出反对意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利维耶·福尔批评说,这项计划来得太迟,而且用于医疗卫生和建筑热力改造的资金如此之少,“简直难以理解”。法国总工会秘书长菲利普·马丁内兹在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对经济复苏计划中没有就业补偿措施感到遗憾,而且,“企业招聘26岁以下年轻人可获得每人4000欧元补贴,却并非以长期合同为条件,也没有加强对收银员、店员、家庭佣工和保安人员等二线工作者的帮助。”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的经济学家马蒂厄·普拉纳承认,宣布这项1000亿欧元的计划是一项艰巨任务,但必须详细研究什么是真正的经济刺激,这项“经济刺激计划”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计划,其中很多结构性措施非常好,但缺乏立即能够提供援助的方案。当然,该计划为年轻人就业或短期工作提供了扶持,但没有采取任何具体措施来刺激家庭消费,而反观德国和英国,都决定降低增值税率以促进消费复苏,“而我们只被告知要有信心,这不够。”(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