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布封锁具体方案:离家须持豁免证明 入境提交阴性证明

2020-10-30 08:22: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030082247.jpg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0月29日在国民议会。(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0月30日电 当地时间29日晚,法国总理让·卡斯泰、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恩、文化部长罗塞琳·巴舍洛、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共同介绍了从10月30日至12月1日启动全国封锁的具体规定。让·卡斯泰表示,没有人预料到第二波疫情如此猛烈和迅速地爆发,法国所有地区和所有年龄组都受到影响,除了重启封锁别无办法,遏制措施适用于法国本土全境以及海外领土马提尼克岛。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封锁期间,外出须有可豁免的理由并持出行证明,可豁免的理由包括:往返于住所和工作场所;接送孩子上学;购买工作和生活必需品;不能远程进行的就医和购药;照顾病人或未成年人等紧急家庭原因;残疾人及其陪同人员;履行司法、行政或公共服务部门预约;履行公益任务;个人户外运动或遛宠物(不得离家超过一公里)。出行证明可以纸笔抄写,也可从政府网站、TousAntiCovid病毒追踪应用程序下载填写,同时须持有辅助证明文件,违规将被处以135欧元罚款。让·卡斯泰强调,封锁期间禁止走亲访友,禁止在家待客,禁止跨地区旅行,包括从主要居所到第二居所。欧盟内部边界继续开放,但外部边界将关闭,所有入境人员须提交病毒检测阴性结果,否则将强制检测。

此次封锁期间获准开放的机构包括,公共服务部门、公共交通部门、邮局、银行、诊所、眼镜店、烟草店、加油站、停车场、洗衣店、市场、基本食品店、批发贸易店、酒店、收容所、电脑用品店、装修工具店以及公园、花园、森林、海滩等,其他接待公众的非必需品商店以及公共文化场所将被关闭,餐馆可经营外卖和送货服务。礼拜场所将继续开放,但宗教仪式方面只能举办不超过30人的葬礼和不超过6人的婚礼。让·卡斯泰特别指出,搬家和家庭装修可以继续进行。

封锁期间大力推行远程办公,所有可以远程办公的岗位强制全面推行,不可能远程的岗位应错高峰上下班。法国的托儿所、小学和中学继续开放,但11月2日开学之后将执行更严格的卫生议定书,加强清洁和消毒措施,减少不同年级混合,按照公共卫生高级理事会的意见和教师工会的要求,所有6岁以上学生必须佩戴口罩。大学课程必须远程进行,只有专业实践和职业教育才能实地进行,比赛和考试可以举行,大学食堂只能提供打包服务,大学图书馆可以限流开放。

据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介绍,所有受行政关闭影响的行业都将继续受益于“非全时失业”计划。企业可以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获得国家担保贷款,偿还时间可延长一到五年。政府将增加团结基金,雇员少于50人的企业因行政原因关闭,每月可获最高1万欧元补偿;在旅游、环境、文化、体育行业,即使企业不关闭,若营业额损失超过50%,也会得到补偿;所有其他受限制影响的企业,若雇员少于50人而营业额损失超过50%,可获得每月1500欧元津贴。法国政府将在商业租金问题上引入税收抵免政策,鼓励房东取消部分租金,任何在今年第四季度同意免租一个月的房东,都可获得相当于租金30%的税收抵免。布鲁诺·勒梅尔表示,今年春季第一次封锁期间,法国经济活动水平下降30%,本次重启封锁,由于保留了建筑和公共工程等一些行业运转,经济活动水平将下降15%,国家提供的所有这些支助措施成本高达每月150亿欧元,其中70亿欧元用于“非全时失业”计划,60亿欧元用于团结基金,10亿欧元用于豁免社会缴款,10亿欧元用于支付部分租金。

截至29日下午,法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1282769例,24小时内增加47637例,病亡患者达到36020例,检测阳性率上升至19.4%。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表示,已要求全法所有医院启动“白色计划”,以便为新冠患者腾出床位。(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芳、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