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鼓励在家戴口罩 实际层面难执行

2020-11-16 09:49: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2.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16日电 法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总理让·卡斯泰在11月1日和12日的最近两次讲话中建议遵守一切防疫措施,除了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也鼓励在家中佩戴口罩。但目前很少有人会在家戴口罩,专家们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卫生局前任总干事威廉·达布支持政府的观点。他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即使在家也应继续佩戴口罩,因为学校在第二轮封锁期间没有关闭,而且在住宅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很难保持距离。巴黎德农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吉耶斯·皮亚鲁也赞成这一说法,“家庭内部环境会发生新冠病毒传播,很多法国人对此欠缺认识。”

医学专家援引韩国7月份的一项研究称,如果一名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共同生活的人员有11.8%也会感染,相比之下,其家庭以外成员的感染比例只有1.9%,家庭内部感染的风险高达五倍。此外,法国11月12日发布的最新流行病学报告显示,法国公共卫生部门自5月9日以来录得9055宗集群感染,其中218宗在家族内部,而且家庭环境中的感染更难被发现。

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强制要求人们在家佩戴口罩。而且,这既无法进行检查,在违反规定的情况下也难以施加制裁。致力于推动全民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卫生专家迈克尔·罗乔伊指出,要求在家佩戴口罩是一个“极端解决方案”,对于没有感染症状的人员提倡这种做法“与现实完全脱节”,这会将支持佩戴口罩的群体也推到另一阵营。

法国临床心理学家海伦·罗马诺谈到,要在健康风险和心理影响之间取得平衡。对很多人来说,家庭是一个舒适的具有保护性的“茧”,而如果要求在家佩戴口罩,这等于提醒人们,风险来自配偶和孩子以及所有所爱的人。相比之下,她更建议加强居家消毒工作,到家洗澡换衣服,“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提供足够的保护。”

截至15日下午,法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24小时内增加27228例,总数达到1981827例,病亡患者共计44548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汪晓宇、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