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预计今年经济增长至少5% 民众消费是关键

2021-03-12 08:43: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6936489997378486311.jpg

法国巴黎塞纳河畔

海外网3月12日电 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认为,经济衰退已经过去,2021年将反弹至少5%。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也表示,一旦卫生限制措施解除,法国经济将迅速恢复活力。

据《巴黎人报》报道,尽管2021年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难以抵消疫情导致的暴跌,但经济应该会有所复苏。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11日发布的报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日前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表示,2021年法国经济将“至少增长5%”。他说,这一预测与央行在2020年12月做出的预测相符。他强调,“经济衰退已经过去。”

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分析说,法国将是欧洲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之一,增长将远高于欧洲平均水平。法国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实现经济缓慢上升,预计到2022年春季或夏季,经济活动将恢复到疫情危机前的水平。

但他指出,一旦卫生限制措施解除,法国的经济复苏将主要取决于消费者信心。换言之,这取决于法国人会增加消费和投资,而非继续储蓄。他认为,政府采取的支持措施必须能够增强法国人的消费信心。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也保持乐观,认为当限制措施解除后,法国经济将很快恢复活力。

但根据Rexecode研究所的数据,法国企业2020年的净亏损达到198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研究所所长丹尼斯·费朗德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解释说,净亏损意味着企业必须负债,以保持生产资本存量的稳定性。尽管法国政府在疫情中采取了“非全时失业”计划、团结基金和国家担保贷款等企业支助措施,但2020年法国企业的利润率仍降至30多年来的低谷。此外,企业的债务水平也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不确定企业是否会在几年内开始新的投资。

在个人角度,法国人的消费意愿仍然很低,预计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在疫情危机期间,法国人最看重的是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法国央行的预测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的预测一致。该组织在9日发布的中期展望中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6%,经济前景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法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将达到5.9%。(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汪晓宇、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