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校园新冠感染率走高 各界呼吁关闭学校

2021-03-29 08:33: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png

法国学校一所学校外家长接送孩子(资料图)

海外网3月29日电 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宣布收紧校园卫生议定书,从29日起在19个受到限制的省份,一个班级只要出现一名新冠确诊病例就将关闭,而此前出现三名病例才须关闭。此外,学校食堂也可酌情关闭。医学界担心,仅仅实施更严格的校园卫生议定书不足以遏制疫情恶化,学校关闭的问题已经摆在桌面上。

据《巴黎人报》报道,目前,法国61500所学校中有148所因疫情关闭,包括116所小学、22所初中和10所高中,共3256个班级停课。在1240万名学生中录得21183名阳性病例,1162850名教职员工中录得2515名阳性病例。在学校进行的200404次唾液检测中,0.49%为阳性,但这一数据并不完整,20%至25%的家庭拒绝让孩子接受唾液检测。

数据显示,3月15日至21日,14岁以下年龄组的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达230例,比前一周上升31%。具体来说,年龄越低,发病率越低。2岁及以下的发病率为58例,一周内上升25%;3岁至5岁的发病率为122例,上升42%;6岁至10岁的发病率为283例,上升36%;11岁至14岁的发病率为350例,上升24%。15岁至17岁的发病率“相当接近成年人”,为431例,上升22%。

新冠疫情自一年前暴发以来,法国学校关闭的时间不到10周。按照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的说法,关闭学校是迫不得已才能作出的决定,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因为这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干扰儿童的教育和家长的生活。在第一轮封锁时,5%到8%的学生失学,这对父母来说也是一场噩梦,他们被迫围绕着照顾孩子来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但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流行病学家、研究部门主管多米尼克·科斯塔格利亚认为,校园卫生议定书并不够用,“学校必须关闭,我看不出我们如何才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在两周内,巴黎大区9岁以下年龄组的发病率从129例上升到275例,10岁至19岁年龄组的发病率从377例上升到673例,都超过250例这一最高警戒阈值。今年1月,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广泛传播也改变了抗疫计划,这种病毒对年轻人的影响远超原始毒株。法国遗传学家阿克塞尔·卡恩也指出,“有些人仍然不敢这么说,但每个人都知道,现在小学和中学即使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场所,也是主要场所之一。”

日内瓦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流行病学专家安东尼·弗拉欧认为,学校继续开放,对于抗击疫情来说“无可否认是球拍上的一个洞”。他指出,大多数病毒传播场所,例如酒吧和餐馆,都已经关闭了几个月,但疫情仍在以指数级增长。当然,在远程办公和公司用餐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疫情恶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学校有关,“孩子们互相传染,然后再传染他们的家人。”他认为,虽然学校采取了种种限制,但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可能有必要临时关闭学校或重新安排时间表,例如延长假期。他解释说,变异新冠病毒更具传染性,也降低了限制措施的有效性,病毒在更年轻的人群中传播,而且他们在短期内不可能接种疫苗。

近日来,法国社交平台上出现#Fermezlesecoles(关闭学校)的标签,呼吁全面关闭学校。巴黎大区塞纳-圣但尼省的巴尼奥莱、庞坦、莱利拉、勒普雷-圣热尔韦、罗曼城这五个城市的市长已上书政府,要求国家提供紧急措施,称学校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教师行使“退出权”要求关闭学校。该省德朗西的尤金·德拉克鲁瓦高中宣布,将从29日起关闭22个班级,从30日起进行大规模筛查。根据该学校的说法,自疫情开始以来,学校已有20多名学生的父亲或母亲病亡,学生和教师中感染者也不断增加,许多家长拒绝送孩子上学。巴黎大区伊夫林省教师工会则呼吁从29日开始罢工,认为这是必要的动员。

法国极右翼“国民联盟”党首玛琳·勒庞28日也呼吁关闭学校,“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关闭这些学校。”法国执政党“共和前进”国民议会党团主席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28日确认,政府不排除关闭学校的可能性。他指出,虽然这是“最后的手段”,但政府从未排除这种可能性,只是不应过早、过于预防性地使用这种应对方案。

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建议将当地的春假提前15天,以便从4月2日起关闭学校。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回应说,所有建议都是有用的,尤其在找不到其它解决办法的时候,但这项建议会打乱一些家庭的安排。他同时重申,关闭学校仍是最后的选择。加布里埃尔·阿塔尔26日还指出,关闭学校绝非无关紧要的决定,这是“一场教育灾难”,而且“在我们选择关闭学校的邻国,比如意大利,你不能说疫情真的好转了。”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则表示,他更愿意等待3月20日开始实施的限制措施初步结果出炉再作决定,同时确认,如果情况恶化,关闭学校“并非不可能”。

法国总统马克龙23日宣布,到4月中旬,教师等在工作中面临感染风险的员工将可以开始接种疫苗。但教育部消息人士认为,这在实际中有点复杂,现在已经是3月底,当务之急仍是首先为最易感染的人群接种疫苗。(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汪晓宇、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