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枚生肖邮票在巴黎发行,首发现场异常火爆

2016-02-05 20:29:02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距离中国春节还有一周的时间,热闹的氛围就抢先占领了巴黎市中心的集邮商店墨方厅(Carré d’Encre)。1月29日周五,墨方厅在10点准时开门,早在门外等候的集邮爱好者们走近商店购买新鲜出炉的猴票,像往年一样,独自担当了十年生肖邮票设计的李中耀先生今天依然早早的来到了首发现场,为集邮爱好者们签名售票。

 

 

 

 

2003年是中国农历的鸡年,法国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第一枚中国生肖邮票,此后又连续发行了狗,猪,鼠,牛,虎,兔,龙,蛇,马,羊十枚生肖纪念邮票,而今年,作为十二生肖一个轮回的最后一年,猴票也将成为生肖系列邮票圆满收官的最后一枚。同时,为了纪念法中邮票史上这段极其珍贵和成功的文化交流历程,法国邮局今年特地同时发行了重新汇集了十二生肖动物的三联收藏纪念封。

 

 

作为历年的生肖邮票设计师,猴票的设计权仍然被旅法艺术家李中耀先生夺得, 按照惯例,猴票包括单张邮票和带有设计图案的五连张整版邮票,而今年,除了当年的生肖邮票之外,李先生还特地为三联收藏纪念封设计了以欢乐的春节节日夜晚气氛为序曲开始的三连纪念封封面。

 

 

 

 

 

 

在现场,我们从最早到来的一批顾客中深深的体会到法国人对中国生肖文化的热爱,有几位法国集邮爱好者带着自己珍藏的集邮册来到现场,只为当场将最新的这枚猴票加入其中,拿给李老师签字,其中不乏李中耀先生的忠实粉丝,有几位甚至亲手绘制了猴子的形象请李老师用中国书法写上祝福的话,因为不懂中文,李先生向他们解释每个汉字的意思和寓意,他们则认真的在本子上记录下来,场面十分欢乐。

 

 

 

 

人群中,我们看到一位不太会说法语的中国老先生,他一次购买了几十套邮票,采访中我们得知,这位来自天津的鲁先生来法正好十二年,从第一年起就开始收藏生肖纪念邮票,他说自己并不是集邮爱好者,但这是中国文化在国外发展,中国人自己要支持。

 

 

当天除了首发的邮票和李老师的签名之外,同时吸引人的还有只限当天才有的猴年邮戳,中午,墨方厅内已经很难轻松的移动了,购买邮票的,等着盖戳和签字的三列队伍填满了整个商店,甚至有些因为等待时间太久的顾客,开始抱怨前边的人买的太多,或是要求签字或盖戳的数量太大,据商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年的首发日都是大排长龙,今年是最后一年,我们虽然已经做好准备了,但没想到会这么火爆。”

 

 

 

 

 

 

中午短暂的休息之后,李中耀先生和法国邮政局主任Gilles LIVCHITZ先生迎接了来到现场的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先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欣赏完邮票后,李公参表示:“作为文化参赞,我很荣幸能第二次参见我们中国生肖邮票的发布,作为李先生的老朋友,我也很为他感到骄傲,已经连续十年,他为法国邮政局设计邮票,尽管是方寸之间的小小邮票,但传达了中国的文化,也是我们中法友好关系的见证。”

 

 

对于猴票是否会是法国邮政局发行的最后一枚中国文化元素的邮票,邮政局主任Gilles LIVCHITZ先生回答道:“今年是十二生肖轮回的最后一年,但我们还没有决定会不会有下一个轮回,比如以五元素金木水火土为主题,抑或比如六十年一个甲子的轮回,如你们所见,我们和李先生多年合作并取得这么大的成功,接下来的事情又有什么不可能呢。”并且,LIVCHITZ先生表示会在几周后作出后续发展的决定。

 

 

作为生肖系列邮票的设计者,亦可以说是海外生肖邮票的开创者,李中耀先生在最后这一年也十分感慨:“当年接到这个工作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会持续做这么久,当初只是想,中国春节和生肖一贯是以民俗艺术的形式来被表达或传播,而法国人对于中国的水墨画和书法其实并不十分了解,所以我决定乘这唯一的一次机会以水墨灵兽的主旨来设计邮票,没想到一直做到今天。”

 

 

李先生讲到,猴年是被国人喜爱的,同时“猴”又与“候”和“侯”同音,所以取“候”伺望,观察的原意来体现猴性机灵聪明的神态,取“侯,美也”及“封侯拜将”的寓意来表达吉祥的象征意义。李中耀先生在采访最后说道:“新春到来之际,借着这最后一枚生肖邮票,我向国内外的华人同胞拜年,也向我国内的老母亲问好”。

 

责编:周茜、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