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猴票大放异彩 法国猴年纪念邮票巴黎首发

2016-02-06 16:17:0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邮政总局1月29日在巴黎集邮商店墨方厅举行猴年生肖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吸引了大批集邮爱好者。法国邮政总局邮票事务负责人吉勒 利夫基茨、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邮票设计师法国华人艺术家李中耀以及法国集邮爱好者等嘉宾出席仪式。

利夫基茨在致辞中表示,法国人越来越爱过中国新年了。从2005年起,法国邮政总局决定推行中国生肖传统,发行生肖纪念邮票,至此历时12年,已完整发行了一轮生肖邮票,非常成功,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喜爱,他为此感到自豪。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在庆祝中国春节之际发行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纪念邮票。

李少平表示,生肖邮票见证了中法集邮爱好者与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方寸”之间成为了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金猴的生动敏捷向法国人民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法国猴年生肖纪念邮票全套一枚,单张票面中央一只水墨技法绘就的猴子敏捷而灵活,票面上分别写有法文和中文“猴年”字样,邮票面值为0.80欧元。而在五连张整版邮票上,设计师使用黄赭色调配合土绿色调,描绘出金秋色调的森林和山石,与远处青色的天空形成呼应,突出了单枚邮票上可爱的动感的小猴子形象。

邮票的设计师、法国华人艺术家李中耀表示,中国人很青睐猴年。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常常借用此种谐音组成成语,例如“马上封侯”“封侯拜将”等,无疑为“猴”年平添了一种吉祥的象征意义。

2005年李中耀受邀与法国艺术家联合设计了法国首枚中国农历生肖纪念邮票。此后,他10次独立设计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他表示,用水墨技法创作这些邮票,是为了增进法国人对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了解。

为了纪念法中邮票史上这段极其珍贵的文化交流历程,法国邮政总局今年特地同时发行汇集了12个生肖动物的三联收藏纪念封,李中耀特为此设计了以欢乐的春节节日夜晚气氛为序曲开始的三联纪念封封面,分别用淡橘黄,淡紫色及绿灰底的页面衬托了这12枚生肖邮票,里面的三联张上各有着4个生肖动物,以满足爱好生肖文化的邮迷的需求。12年来生肖纪念邮票吸引了大批法国邮迷踊跃购买。


责编:董锎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