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劳工法改革,还是无人敢碰“35小时”工作制

2016-02-19 21:36:35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至今无人敢碰的“35小时工作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法国当前仍在实施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是当年右派政治领袖希拉克(Jacques Chirac)为共和国总统和左派政治领袖诺斯潘(Lionel Jospin)为法国总理,左右共治时期出台的一政策。在此之前,法国实施的是每周39小时工作制。35小时工作制的目的是想要创造7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法国经济社会研究所(IRES)在2002年时指出,35小时工作制创造了5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但包括法国雇主协会(MEDEF)在内的反对方一直批评35小时工作制影响了法国企业的竞争力。


 图片来源:巴黎快报


35小时工作制一直是个“看上去很美”的政策,因为在法国,任何试图触碰35小时工作制的举动都会引起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暴。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一直不去触碰左派的这个雷区。近日根据法国劳工部新的劳工草案,不满18岁的学徒可以每天工作10小时。这一份草案包括105页,其中有47条条例。不过35小时这一伟大的原则仍是不变的,超时也仍然控制在36小时。


 图片来源:myactimes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通过一些细节发现一些重要的提议。这对于雇主来说是从没有有过的。上班时间可以由公司层具体调控,而不再只由劳工法决定。这是一个真正的改革,因为员工具体工作时间的安排可以由雇主和工会来共同决定,怎么分配35小时的工作时间,罚款,带薪休假,公共假期等...


责编:丛婷婷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