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流行小孩教育新方法,和“小皇帝”说再见

2016-02-27 23:11:53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你家有小孩吗?据《巴黎人报》报道在法国,6-12岁的小孩已经开始参与对于“家里买什么”的意见了。这意味着新的教育模式已经开启。


5578287_1_545x460_autocrop.JPG

图片来源:巴黎人报


“你看呀,这双鞋多好看,上面还有好多小星星,价格也不贵,而且…”作为父母嘴上不愿承认但心里也知道,孩子在家庭采购时有很大程度的发言权。Juniors & Co研究所对法国440个家里有6-12岁孩子的家庭做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或多或少的情况都证明了,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家里买什么的话题。


屏幕快照 2016-02-26 下午4.31.24.png

图片来源:wordpress


很明显,家长都会说在做决定上是他们说了算。即使孩子说“拜托你,我想要”,也或多或少会获得“不行”这个答案。而5%的家长认为,在选择玩具的时候会问孩子的意见。而14-15%的家长承认,在选择衣服或者订马戏团票的时候也会问孩子的意见。采访显示只有一小部分的家长是独立做决定。而大部分都偏向于一种“询问”和“共同决定”的态度。同样有20%的家庭,是用“民主投票”制来决定买什么样的房子和什么颜色的车子。


pratique-de-faire-les-courses-avec-bebe--.jpg

图片来源:cafedesmamans


Juniors & Co研究所的主席Isabelle Mazarguil表示,“我们和孩子一起做选择。这确实是一个新的方式。我们看到很多家庭有投票一起决定家庭活动怎么安排,假期去哪儿或者吃什么。这到底是让孩子在家做“小皇帝”还是一种民主化的体现呢?这正是我们所研究的。从大部分的情况来看,这样做是具有教育意义的,如果家长可以坦然接受并在家庭支出预算内选择给孩子一个提供意见的位置,那孩子就不会变成“小皇帝”,他们会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对于新一代的父母来说,谈判是承认自己的失败,而放权给孩子参与意见,这是一种教育。


Tori-Spelling-et-ses-enfants-a-Los-Angeles-le-1er-janvier-2014_portrait_w674.jpg

图片来源:pulic


在这种新式民主教育中,规则是明确的——告知与分享。例如,孩子可以选择早上吃什么怎么吃,但是家长会告诉孩子,晚饭会有西兰花。对于外套,你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款式,并且40欧的预算,但是你要穿到明年。主席Isabelle Mazarguil表示这样的教育方式非常新颖智慧,和谐民主带来的家庭和谐优于专制家庭教育。这样更有利于帮助孩子从小学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锻炼他们处理事情的能力。62%的家庭在孩子每年在游戏、玩具、服装、护肤品、学习用品和手工用品预算超过750欧元。这个数字在4-12岁的孩子面前是很“神圣的”,家长会让小孩在不超支并且保证优先级秩序的情况下自由支配。如衣服和鞋可以占这一笔预算的大部分,其余的就是玩具和一些学习或手工用品。


责编:珮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