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两会,华侨华人看什么?

2016-03-03 23:30:48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50.pic.jpg

每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被喻为“中国政治季”,对于国人来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走向的重要窗口,而今年的两会召开在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当口,所以更是受到海外投资者和华侨华人的关注。今年两会又将酝酿或出台哪些贸易新政、人员往来政策出台,又存在哪些机遇,成为外界期待的重点。


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影响国内外投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不仅牵动国内亿万民众,更是让国际社会瞩目。这次两会,有关中国经济的未来规划与增长前景,无疑将是最为火爆的话题,人们期待从代表委员的讨论中,从总理的报告中,找到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发展大致脉络。

随着中国经济“两位数”发展的结束,许多海外媒体担忧中国市场不再具有强大吸引力。因而,备受关注的中国进出口贸易、外资吸引力、人民币贬值压力等话题料将成为今年两会上海外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中新网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两会前夕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仍居于世界第一位。在吸引外资方面,连续第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他指出,2015年中国在完善对外开放布局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是开放领域取得新突破;二是区域开放取得了新进展;三是多双边区域合作呈现新亮点。

目前,与中国签有贸易协定的贸易伙伴达到22个,涵盖中国对外贸易额的38%。这些都成为中国持续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专家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必将出台更多有利于外商投资的政策,为外资入华搭建良好平台。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备受海内外关注,料将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近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快速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展,人民币国际化合作不断加深。2015年最典型的事件就是,人民币正式“如篮”,成为世界第五大货币。

在此次的两会上,人民币国际化在推进过程中又将有哪些鼓励政策出台,哪些合作项目达成,成为舆论期待的地方。《瞭望》周刊发文称,可以期待的是,“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会加倍提速,人民币成为全球主流货币指日可待,由此所带动的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能力将显著加强。

人民网报道,在近期各省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各省热议的重点之一。专家表示,2016年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年份。“一带一路”战略符合多边战略需求,是外商投资的重要平台,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上,或将被多番论述。

中新社报道,从“周边命运共同体”到“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过去一年,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携手前进的心意越发坚定。2016年,世界依旧很大,问题仍然不少,使倡导“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心”面临重大挑战。在精英云集的两会上,外界迫切需要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的应对方案。


便利国内外人员往来 中国会出何新招?

人员往来,是促进海内外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中国护照含金量的上升、中国“绿卡”门槛的降低,世界与中国的距离越来越被拉近。在此次两会召开前,相关话题已备受关注。

央视报道,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近日表示,截至2016年2月1日,中国已与106个国家缔结各类免签协定,12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5个国家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加上6个互免签证的国家,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53个。在2016年,签证政策的利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旅行者的出境游热潮。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沟通协调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中国护照含金量的“升值”促进了中国人赴海外旅游、学习的潮流,而中国“绿卡”的升级,则为想要赴华投资发展的外籍人士打开一扇窗。中国官方近日印发文件规定,永久居留外国人在中国购房、办理金融业务、申领驾照、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住宿登记等方面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

在今年两会上,除上述成果外,还有哪些新政会落定,值得期待。



侨胞关注的商机与民生问题

2015年,“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按照有关程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在两会期间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公布。这不仅决定中国今后5年发展的图景,更关乎海外侨胞在国内外的切身利益,像外商一样,他们更希望借此发掘投资商机,这在近日落幕的地方两会上体现十分明显。

比如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打造“粤闽经济带”,提案指出,粤闽两省都是侨务资源大省,两省在侨务工作以及侨务资源利用方面均具备丰富的经验积累。这些都是打造“粤闽经济带”的有利条件。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和福州新区建设是福建千载难逢的机遇,对海外华侨来说是很好的回乡投资发展机遇,也为年轻人回国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商机,用好国家赋予福建的优惠政策很关键。

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接受战报采访时说道,“十三五”规划已经引起了法国华商界的高度重视,其本身就大大的加强了华商间的团结,大家期望共同努力,在新政策带来的积极效应下,创造更多,也收获更多。作为华商的一员,新欧洲集团仅在传媒业务方面,就因为祖国政策的支持,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渐渐成为中法信息交流的平台,而不再只是一个华人开办的法国传媒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像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行业巨头也都对新欧洲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都希望在海外找到企业合作伙伴,设立桥头堡,共同开拓新市场。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和繁荣前景,为着眼于国内市场的欧洲华商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尽管长期在外,但海外同胞同样十分关心境内的环境,教育,食品等民生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有可能影响他们是否要回国发展,甚至定居。

陈翔提到,作为已经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华侨,看着越来越强大的祖国,其实有很高的回国创业热情。因此来往两国间的签证政策,回国投资的税收政策,华侨子女回国落户,创业或工作的优惠政策以及高考等教育政策,都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而两会,无疑是我们了解这些新政策消息最重要的途径。


责编:珮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