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EDF财政主管辞职,中国或将受益?

2016-03-08 04:47:13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法国电力公司(EDF)周一发布声明称,该公司首席财务长汤姆斯.皮格马(Thomas Piquemal)已经辞职,原因是他认为由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联合在英国建立新核电站的项目可能会威胁到公司的财务稳定性,而他的这一观点与公司存在意见分歧。


5604899_519eada1efa3f78f5318daa8d7d07c58f1278ec2_545x460_autocrop.jpg

图片来源:观察家报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 (Hinkley Point) C核电项目(HPC项目)。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EDF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通过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GNI)占据33.5%的股份。据悉,该项目总耗资180亿英镑(约合256亿美元),是英国几十年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站,也是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最大单笔投资。

160307102720_hinkley_point_nuclear_plant_624x351_pa_nocredit.jpg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电台


据BBC报道,皮格马本人说,他离开EDF是去寻找其他的机会。但是多方报道说,皮格马的辞职可能与该公司董事会将在4月召开会议,讨论有关欣克利角核电站最后的决定有关。这个由中国中广核投资兴建的价值180亿英镑的核电站一直遭遇延期。皮格马对该项目一直持批评态度。因此,皮格马的辞职为该项目最后的放行扫清了障碍。


观察家报报道,上周,法国政府表态支持该项目(法国政府拥有EDF84.5%的股份)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面后首肯了这个项目。


0,,18868327_404,00.jpg


目前,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正由英国政府推进,英国政府认为核能是一种减少碳排放的方式。英国政府向法国电力公司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保证,电价会达到每兆瓦时92.5英镑,大约是目前批发电价的两倍。该项目对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广核来说估计是有利可图的,但巨大的投资迫使两家公司在已然债台高筑之时背上更多的债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近期表示着手该项目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公司评级被下调。


XVM7f46f8c6-e463-11e5-ad23-0ca1a5ad98fa.jpg

图片来源:费加罗报


法国电力公司在周一的声明中称,已经任命Xavier Girre为公司的临时财务总监。在周一巴黎的早盘交易中,该公司的股价下跌超过8%。


责编:珮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