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职场里的性别歧视:男女何时才能平等?

2016-03-10 23:52:56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近日,法国妇女权益部(Ministère des droits des femmes)公布了一份针对男女平等状况的调查,FrancetvInfo 选择了其中一些经济数据来指出法国男女不平等的问题。


图片来源:AFP


1. 女性平均收入比男性少19.2%

无论是在公共还是私人领域,支付给女性的平均报酬总是少于男性。在2013年,这项差距为19.2%,而在金融保险领域,男女收入差距甚至达到了39.5%;在法律、建筑和会计行业,收入差距依然明显,达到了31.1%。而在工程行业,男女收入差距最小,也达到了1.5%。

另一方面,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表示,性别收入不平等在法国是一个普遍存在于各个地区的问题。同时INSEE也指出,女性在教育领域则更容易成功。


图片来源:the geonionproject

2. 72%的企业创办者均为男性

在法国,仅有28%的企业创办者为女性,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有望达到40%。一项《世界报》的调查显示,在四十家上市的法国企业中,没有一家由女性担任CEO,而女性仅占高管比例的13%。


3. 女性就业率仅为67.5%

相对于男性的75.5%,法国15至64岁女性就业率仅为67.5%。且这一数据会随家庭中子女数量的增加而降低:家中有一个孩子的母亲就业率为82.4%,而当家中有三个或以上子女时,母亲的就业率则降低至43.3%。


图片来源:les-femmes


4. 27.3%的职业女性从事非技术性工作

男女不平等在不同职业中所表现出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一项2014年公布的调查显示:女性从事非技术性工作的几率是男性的2.2倍。


5. 女性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平均年龄为38岁,比男性晚两年

男性购置第一套住房的平均年龄为36岁,而女性则要再等两年。年龄差异带来的保险成本也不同,“ 女性平均需要超过500欧元来支付其个人保险”,Empruntis经纪人公司的负责人Cécile Roquelaure向记者这样表示;同时她还指出,由于女性平均收入较低,她们的借贷成本较高,还贷周期相比男性也较长。


责编:丛婷婷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