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法国人诟病夏令时制度 称影响身心健康

2016-04-06 17:07:04来源:中国网 字号:

158b1012-c1e6-41a3-ad6a-d6f75460668b_size33_w554_h277 (1).jpg

中国网3月28日讯 据法国媒体3月27日报道,自当地时间上周日起,法国将进入又一轮的夏令时制度:3月27日凌晨2时,法国人的时钟将会拨快一小时,调至凌晨3时。就在不久前,法国环保部曾针对“更改时制适宜与否”的主题做过一份民调,并称其结论可以决定明年是否还需要继续实行该制度。但现在看来,结果还是一个未知数。

历史悠久的时制

事实上,冬夏令时的转换历史由来已久,其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实施还应追溯到1916年。当时,因战争的影响,德国人率先实施更改时令以节约电能的想法。继而,同样以英国时间为标准的英国、法国纷纷效仿。那时,法国在冬令时期间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相同,在夏令时期间则需调快一小时。1940年,德国向法国输入了新的标准时间(夏令时比英国快两小时,冬令时比英国快一小时)并延续至今。

时制更替的节能减排成效

1976年,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的首次石油危机几年后,欧洲大部分国家开始实行夏令时间以节约能源。法国能源与环境控制署2010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夏令时的实施有助于民众合理使用日光节约时间,由于大家提早睡觉,晚间照明时间便有效缩小了。这从而使全国在2009年减少了440亿度电——8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被越来越多法国人所诟病的夏令时

民调机构OpinionWay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的54%反对夏令时实施,仅有19%的民众倾向夏令时的实施。与节能减排成果相比,更多的受访者(70%比例)表示自己会因夏令时的存在而产生“自我负能量”——也就是“打瞌睡以及臭脾气”。除了睡眠会受波及之外,还有不少研究者发现夏令时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如心脏病病发率上升,季节性忧郁症(SAD)患者病情加重等。

夏令时制度是否会被取缔?

一年以来,法国环保部门都在为可以决定明年是否会继续实行夏令时制度的“影响评估”议题所忙碌。曾几何时,法国政府曾放出风声称要于2016年起取消夏令时制度,但时至今日,民众却迟迟还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官方消息。当然,种种迹象表明,夏令时继续实施与否并不光是法国政府一个人的决定,这其中同样还要将欧盟组织的因素包含在内。

只有少部分国家还在实行冬夏令时更替

事实上,时至今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有少部分的70个国家还在继续实行冬夏令时的更替制度。首先,这项制度在光线始终充足的热带国家和地区是派不上用场的。其次,包括俄罗斯、阿根廷、印度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和地区都已放弃使用冬夏时令的更替制度了。

复杂的冬夏时令转换

在美国、巴西、加拿大及澳大利亚国家,其冬夏时令制度更替与否是由联邦政府或各级大区政府所决定的。例如巴西国家,其热带以外的地区是南美洲仅有的冬令时实行区。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和夏威夷则是该国仅有的拒绝实施夏令时的两个区域。

由于加拿大的省政府也时有决定时令实施的权力,所以其境内的情况则更加复杂。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例,皮斯里弗谷地带是其境内唯一一个拒绝使用夏令时的地区。因此,该地区在夏天时期与邻地阿尔伯达省是同属一个时令的,也就是,均比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境内的其他地区时间快一个小时。(沙莉)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