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退休老人面面观:德“银发族”再就业 法国老人忙离婚

2016-04-20 10:05:31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欧洲作为世界最早面对老龄化问题的地区,从20世纪90年代起,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率先启动养老制度改革,并将应对老龄化问题视为国家优先政策领域,经过数十年的摸索与实践,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做法。《欧洲时报》4月19日展现了因风俗习惯、文化氛围、经济状况不同而导致的欧洲各国退休老人各不相同的生活志趣。

英国老人积极丰富退休生活

英国老人往往独自生活,子女成年后都离家自立,不仅与父母分居,而且为了谋职,常常迁居异地。儿女不在身边,在这一点上,与很多中国老人的生活状况很像。尽管英国老人们缺乏“天伦之乐”,但英国退休老人很少发生“退休综合征”,因为他们大多很独立,会给自己找事干,即使退休后不继续工作,也会在家种花养草,或者是到处旅游,早晚总是牵着宠物散步,过着“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生活,不会因为退休闲下来而苦恼、不自在,生活反倒过得很滋润。

据《欧洲时报》报道,在英国退休老人们除了到处旅游之外,不少人还会参加志愿性的慈善机构、开咖啡馆、小饭店或是做企业顾问、开办咨询公司等。有的老年人干脆当起“作家”,在家写作,以积极的方式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德国“银发族”再就业不鲜见

在德国,高龄从业人员并不鲜见,其中大部分为退休后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015年8月公布的退休老人生活现状报告,需要领取救济金度日的退休老人是10年前的两倍。而《法兰克福汇报》刊文指出,刺激德国老年人不愿离开工作岗位的首要原因,是低息破坏了迄今为止的养老计划,德国老年人光领国家退休金难以为继。

据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只有37%的德国人对退休以后的生活水平感到乐观,1/3的人持悲观态度,调查结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尽管德国有国家资助的养老保险体制,但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国家补贴的养老金长期来看,不足以维持民众所期望的生活水平”。

退休后烦闷无比 法国老年人忙离婚

法国《费加罗报》日前披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法60岁以上年龄层的离婚人数从2004年到2014年几乎增加了一倍,而退休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些老人离婚的导火索。

烦恼、恼怒或对自由的渴望,致使“老夫老妻”退休后不一定继续共同生活下去。法国老年问题专家、社会学家格兰指出,“退休是人生的下午。如今大多数老人都知道他们退休后还有20到30年可活。他们肯定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否仍然希望与同一个人在退休后的这么多年里过同样的日子。”而法国精神分析学家、心理社会学家布朗歇女士指出:“夫妇重新面临一天24小时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两人世界旧境,因此这肯定是一个重新界定夫妻契约关系的时刻。”

巴黎律师普瓦韦-勒克莱克总结离婚案有一个特点,就是老夫少妻。多数情况是,法国已婚或再婚男子娶了一个年轻得多的妻子,妻子无法忍受丈夫年过六旬后不再工作。而另一个风险因素是,如果夫妇俩工作时非常繁忙,一旦退休,他们就会“有点抑郁”。

有媒体曾报道,穆迪2014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13个国家将成为“超高龄”国,即20%以上的人口超过65岁。而到2030年,“超高龄”国家数量将升至34个。其中德国、意大利、希腊和芬兰是“现役”的“超高龄”国家,法国、瑞典、西班牙和英国也将随后加入也将这个行列。这场史无前例的人口老龄化将对全球未来20年经济增长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会连锁引发严重的社会效应,而如何应对还需要全世界不断摸索与实践。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