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情可待:中国新瓷入主枫丹白露宫

2016-04-21 23:01:59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4月20日,由文化使者陈海波带队、中国陶艺界泰斗周国桢教授、旅日艺术家尉涧松、东华大学教授赵强、上海当代艺术家陆云华、旅美艺术家朱者赤、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芳等参与的中国陶艺家欧洲艺术寻旅代表团在法国著名制片人、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成员姚国强的陪同下拜访了位于法国巴黎的枫丹白露宫,并向枫丹白露中国馆捐赠了陶艺大师周国桢教授的作品《大猴王》。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组织接待,会长周琦女士等提供了大力支持。

枫丹白露宫艺术总监Jean Vittet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就枫丹白露中国馆历史和藏品做了介绍。枫丹白露宫于1137年由法国国王路易七世下令修建,经过历代君王的改扩建,它已经成为了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宫内藏品众多,最著名的当属曾作为欧也妮皇后沙龙的中国馆。该馆收藏了皇后私人的远东收藏品,其中包含大量1860年英法联军于圆明园掠夺的珍宝。

枫丹白露宫艺术总监Jean Vittet先生为代表团讲解中国馆历史

陶艺大师周国桢观赏中国馆收藏的陶艺作品

中国馆大玻璃柜中陈列着中国的白玉、翡翠、瓷器和暹罗国的物品

周国桢教授表示,看到中国艺术品被保护得如此完好他感到很欣慰,这些藏品能够被更多的欧洲民众看到,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一种方式。

之后,在枫丹白露宫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代表团向法方捐赠了周国桢教授的作品《大猴王》,代表团领队陈海波对此感到十分骄傲,“我们看到的这些藏品大多都不是通过正常途径进入被带到法国的,今天周国桢老师的这件新瓷作品能入主枫丹白露宫,意义非凡”。

提到将《大猴王》作为礼物赠送给枫丹白露宫的原因,周国桢告诉记者,“西方博物馆保存的中国艺术品以传统工艺品为主,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在西方博物馆还比较少见”。此外,虽然这件作品是多年以前完成,但由于今年是猴年,所以该作品也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周国桢补充道,“陶瓷凝聚了中国艺术的智慧,在历史上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访问欧洲,让他对西方艺术进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使他明白中国中国艺术家要担起更多的责任,传承中华艺术精华,将中国陶瓷艺术带向世界舞台。

陈海波认为,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代表团此次访问欧洲正是为了将中国现当代艺术带给更多欧洲民众,此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和大英博物馆都举办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特展,这些展览让欧洲人民了解了中国当今风土人情和艺术文化,而这也是“新瓷”的特点之一。

法国国家电视台《魅力中国》制片人姚国强补充道,“新瓷”作品的“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新”在理念,陶瓷已经不再是工艺品,艺术性变得更强了;其次是“新”在技术,中国当代陶艺采用了全新的高温颜色釉技术;最后是“新”在表现,陶瓷变成了一种表达作者情怀与境界的艺术品。

东华大学教授赵强对此次参访感受颇深,他表示,陶瓷艺术源于中国,西方工业革命后由于工艺水平的问题中国陶瓷技艺曾落后于西方,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陶瓷界正迎头赶上,今天又回到了世界顶尖水平。他认为,当前,中国陶瓷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走向世界、如何与世界对话,代表团的此次访问就很好地推动了中国陶瓷艺术与世界的交流,为推动中国最顶尖陶瓷艺术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丛婷婷、周茜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