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蔬果安全存隐患,法国今后连樱桃也吃不到了?

2016-04-25 14:46: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5日电 据《旅法华人战报》报道,据法国公共卫生安全社发布的最新消息,从4月23日起到今年年底,法国将停止从欧盟或第三方国家进口樱桃,原因是这些国家的樱桃都使用了一种名叫乐果的杀虫农药。



图片来自:巴黎人报

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主要的樱桃种植国,此外,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成员国也种植樱桃。据统计,法国每年生产45000吨,进口7000吨樱桃。今年2月法国农业部发布指令全面禁止境内种植业使用乐果杀虫剂。前两天,一方面为了保护消费者,另一方面更是为了保护法国本土种植者,农业部发布消息称从4月23日至12月31日,禁止从第三方国家进口使用了乐果杀虫剂的樱桃。但同时,文章中也指出“全面禁止进口令也是允许有例外的,一些绿色有机产品是允许进入法国市场的。”

自从法国禁止使用乐果杀虫剂以来,南部的农民就对大量减低的生产量表示担忧。因为,除了乐果之外没有其它代替品可以抵抗某些害虫对水果的破坏,比如2010年来到法国的一种亚洲害虫。甚至在普罗旺斯地区的一些生产者因为禁止使用农药的指令砍掉了自己已经长成的果植。



为了回应这种担忧,法国政府在今年3月底布鲁塞尔的欧盟会议上说到,这项禁止令是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施行的,所以法国种植者的销售额并不会受到进口产品带来的压力,但随后,只有西班牙和意大利发出了对这种农药的禁止令;在与同盟国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法国决定下达禁止进口的指令。

法国政府表示禁止令完全是为了保护法国消费者和种植者,“欧盟现有的农药使用安全级别是完全不足以排除杀虫剂给消费者带来的健康隐患的,而对于樱桃制定的最大额农药使用限定几乎不能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另外,农业部长也表示如不禁止进口,法国种植者将会因为那些持续使用杀虫剂的外来蔬果而失去市场平衡。

无论如何,法国政府的这一举措有助于有机绿色产品的推广,也大大有利于本国樱桃种植者的产品销售,但同时,也希望法国种植者可以向商家提供绿色健康的樱桃。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