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硝烟四起”

2016-08-24 09: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4日电欧洲时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8月22日电,政府阁僚的暑期结束了。22日奥朗德总统主持了秋后首次部长会议,政府成员全部到齐。但甫一复工,总统的三位前部长以及在任的经济部长马克龙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他们皆表示了参加总统大选的雄心。

  奥朗德受到左派各方的攻击,面临的政治形势堪称前所未有。但他希望提醒手下:“法国在国际、欧洲以及国内均面临困难”。“在此特别时刻提醒大家勿忘责任意识。”这主要是向难掩“司马昭之心”的经济部长发出的忠告。

  法国总统奥朗德。

  总理瓦尔斯则提醒大家,政府成员必须紧密团结,有条有理地工作,遵守“集体游戏”规则。

  援引奥朗德本人在8月11日出版的一本书中所说的原话,总统年底会宣布是否竞选连任,假如没有“获胜的可能”,他不会参加竞选。

  陷入左派的“四面楚歌”

  眼看总统任期还有8个月就到期,奥朗德在自己党内就已受到争议,这是其任何一位前任都不曾遇过的境况。

  21日,蒙特布尔宣布参加总统大选。他解释自己“不可能支持”奥朗德,因为其政绩“难以辩护”。与国会联络事务国务秘书勒甘立即反驳称,蒙氏太“过分”,“夸张”。奥朗德的铁杆保“皇”派勒弗尔影射蒙特布尔过去的职务说得更尖锐:“不应再度陷入非生产性的堕落,而应始终追求有生产效率的重振。”蒙特布尔2012年到2014年曾任生产重振部长。

  16日,前国民教育部长阿蒙宣布参加社会党倡议的“美好人民联盟”(Belle Alliance Populaire,即社会党、左翼激进党(PRG)、亲政府的环保派)初选。社会党另外两位左翼头面人物玛利-诺埃尔·列纳曼和热拉尔·弗罗什也宣布参加党内初选。反之,蒙特布尔未指明他是否参加党内初选。

  环保派前领袖杜弗罗女士20日正式宣布参加欧洲环保-绿党(EELV)初选。

  梅朗雄数月前就以“不屈从的法兰西”的名义宣布参加总统大选。他应于21日在图卢兹(Toulouse)发表秋后开工演讲。法共本周末举行夏季研讨会,秋季再决定法共有关2017年大选的立场。

  不过,从政治策略和博弈的角度来看,“四面楚歌”对于奥朗德竞选连任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随着对手增多,力量分散,奥朗德可望“鹤立鸡群”,成为左派初选的赢家。

  会否减税?

  21日的部长会议未提及这个问题,但有关再次减税问题的“仲裁正在进行中”。9月底将推出2017年预算草案,估计草案将有对中产阶级减税措施。

  虽说奥朗德已经多次提及这个问题,但他总是不忘提醒大家减税将“取决于预算平衡和经济增长”。另一重点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将成为24日在爱丽舍宫召开的防务及安全委员会会议的重点议题。是日还将宣布确保学校安全的特别举措。

  在社会问题上,劳工法的反对者宣布9月15日是又一个全国行动日。但二季度的失业数据令政府感到宽慰,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正好低于10%的象征性大关。至于外交记事簿,则以英国脱欧的影响及后果为主。

责编:邵宇翔、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