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学生境况艰难 国家欲援手也难

2016-08-25 08:3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5日电欧洲时报报道,生活费很贵是一直困扰法国大学生的老问题,虽说政府2012年以来一直在努力解决。法国大学生全国联盟(Unef)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揭示,2016年开学之际大学生的生活成本将上涨1.23%,比通胀率高出近一个百分点。国民教育部近日发表公报声称,政府2012年以来为改善大学生生活条件做了“前所未有的努力”,今年开学将继续努力。

  公报称,“政府改善大学生生活条件的努力是长期不断的”,“自2012年以来,已经为此拨款5亿多欧元,与2007年到2012年这段时期相比增加了40%以上。”

  Unef指出,生活成本的上涨迫使50%的大学生半工半读,迫使12%的大学生贷款读书。

  教育部认为,“大学生今年开学感受到的通胀率与所有法国家庭的感觉很接近,即使‘房租’这项开支在预算中占比很大或使用私家车时,感受到的通胀率还要略高一点。”

  房租是大学生预算中最大的一笔开支(55%)。Unef揭露房租再次上涨,特别是15座大学城的小面积住房。

  而教育部则指出福利房建造速度在加快。公报指明,2013年到2015年建造了2.0722万套大学生公寓房,从现在起到2017年还将再造4万套。2016年开学之际将明确规定所有出租房管理机构分配大学生福利房的标准。

  公报还指出,对于居住私人出租房的大学生,房产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今后将限于每平米15欧元。自2014年开学以来,设立了大学生租房担保(CLE),可以帮助没有个人担保人的大学生承租住房。

  教育部指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大学生的购买力,如助学金改革、设立领薪大学生就业补助金、冻结注册费涨幅和医保投保费、将大学生食堂餐券维持在3.25欧元一张。“这些措施保障了所有大学生的购买力,包括助学金生和非助学金生,限制了学习成本的涨幅,有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

责编:邵宇翔、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