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加剧社会不平等”已成为法国的特点

2016-09-28 14:40: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8日电 据旅法华人战报报道,法国国家教育系统评估委员(Cnesco)会今天(9月27日)公布一组报告。报告显示,法国教育体制和学校的结构加剧了社会不平等。

1475045818403153.jpg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一系列报告共20份,由法国和国际的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历时两年进行研究和调查完成。调查结果指出,法国教育系统并没有为广大学子创造平等的机会,社会不平等的现象在学校中蔓延和加剧。

经济学家Thomas Piketty指出,这并不是私立院校的问题,而是所有法国高校共同的责任,涉及到法国近年来的教育体系发展、政策。出生的不平等无论通过公立院校还是私立学校都不会降低,而是加剧,而这一现象在巴黎由为明显。

在2000年,法国的教育体系就已经是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最突显社会不平等的了。国际调查组织PISA将在12月发布最新各国教育体系对比的报告,但该组织的工作人员透露:“法国的教育不平等造成的社会差距还在扩大。”

PISA的调查人员进一步表示,在大多数国家例如美国、瑞士、德国不平等现象也非常明显。但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只有法国已似乎将这样的不平等现象变成了“法国的特点”。

Cnesco委员会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这些不平等的积累过程,从小学到大学不同的家庭背景的学生受到不同水平的指导和待遇,获得不同的文凭甚至就业能力。在法国较为弱势的学校只有35%的学生能够掌握预期的技能,而在家庭背景良好的学生较多的学校中有80%的学生能够达到预期的水平。

1981年,法国教育部门为了减小社会差距实行“把更多的教育机会留给需要改善的人”,但是由于这个措施在实施中所造成的消极情绪和歧视行为在校园中蔓延,很多家庭都拒绝将孩子送往优质的高校。

不同水平的学校在教育质量和时间上也有较大的差距,一般学校里,教师平均花费21%的课堂时间去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而在高校和私立学校里,教师花费16%和12%的时间去管理课堂秩序创造好的学习气氛。缺勤问题也是普通学校里老师普遍头疼的问题。

法国也曾为了缩小教育上的差异而出台一系列“补偿措施”,但是效果都不理想。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