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法国专抢亚裔小偷涉种族歧视攻击罪入狱

2016-09-30 09:08: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30日电 据旅法华人战报报道,9月27日,三名抢劫华人家庭的青年被巴黎北郊波比尼(Bobigny)法庭判以12到18个月有期徒刑。这也是第一次,“种族歧视”成为了可加重罪行的情节。

1475207000515255.jpg

法国《自由报》这样写道:“周二在波比尼法庭开庭审理的案件似乎并无特别...然而,它却被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2016年3月,三名20到22岁的青年在当地一个餐厅的出口处抢劫了一家华裔家庭,罪犯当着四个孩子的面殴打三位家长,并抢走了其母亲的手包,里面装有几张餐券和200欧现金。

法庭上,法官们首次将“种族歧视”定为可加重罪行的情节。“通过监视画面可以看到,这三个人确实是在专等着中国人作案。先于这家中国人、从餐厅出来的还有一家人,但他们并没有行动,”原告律师François Ormillien在法庭上说道。

而三名罪犯的自白却更让人愤怒,据《巴黎人报》报道,他们称“那里有数千小偷,在Aubervilliers,并不只是我们抢中国人。” 针对这一点,François Ormillien也道出了当地华人真正值得被关注的问题:“我们面临的是不断重复的暴力事件。在Bobigny、Aubervilliers和La Courneuve,甚至存在一些专门攻击华裔的特殊组织。”而接受审判的三人也是数起华人遭袭案件的惯犯。

3月26日下午19点,就在此案案发三个小时前,一对华人夫妇在Bobigny的家中被暴力抢劫,而作案嫌疑人却被释放;今年4月,此三人曾因抢劫Aubervilliers一名华商被警局审讯;同年6月,又因为同类案件被警方逮捕。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庭上,检察官指出,根据录像和犯案记录“三名嫌犯往往根据人种族群特征、根据对华人的偏见来选择作案对象。”

受害人辩护律师也表示:“法国可利用这些证据来加重罪行。另外,如果这些可加重罪行的情节成立,那么就必须将其加入嫌犯的犯罪记录里。由此,就可得出其针对华裔的惯犯罪行。”

据国际反种族歧视和排犹联合会(LICRA)成员的Rachel Lindon律师表示,相似的种族歧视事件已经涉及到各方面,成为了系列现象。“这种种族歧视被所有人轻视。当我说所有人,就是也包括一些没有及时应对采取措施的反种族歧视组织。”

同时他也提到,一个多月前的张朝林案和随后的9.4华人大游行确实改变了目前法国社会对待华人治安问题的现状,“今年夏天发生的惨剧至少让人们看到这类种族歧视确实存在。”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