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食安局提醒婴儿未满6个月勿吃辅食

2016-09-30 13:48: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30日电欧洲时报报道,据法新社9月28日报道,法国国家食品卫生安全局(Anses,下称食安局)当天公布一份调研报告警告说,低龄儿童食品中发现9种污染物质,其中包括重金属和多氯联苯(PCB),可能对儿童构成危险。

  食安局花了6年时间检测了3岁以下儿童消费的众多食品以及母乳中的近670种物质,其中97%可排除危险。

  但对于主要在奶粉、小瓶装婴儿辅食及饼干中发现的9种物质来说,情况令人担忧,因为为数可观的儿童接触的风险超标。

  在这9种物质中有3种重金属有毒的:砷、镍和铅。砷主要存在于以蔬菜和鱼类为原料的婴儿辅食、儿童食用米和杂粮中。镍主要存在于以巧克力为原料的食品中。铅主要存在于蔬菜和饮用水中。

  食安局还指出,二噁英、呋喃和多氯联苯(PCB)这些化学成分,虽然今天已禁用,但长期存在于环境中,经年累月地积存在吸收这些物质的组织里,特别是鱼类。

  在婴幼儿食品中发现的污染物质还有丙烯酰胺和呋喃。这两种物质都有可能致癌。丙烯酰胺是在某些食品高温烹饪过程中形成的。

  食安局认为,对于上述9种污染物质,必须采取措施或加强行动,减少儿童接触的风险。

  另外还有7种物质,其中包括铝和钴,“危险无法排除”,因为确切评估风险人群的比例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食安局还研究了3岁以下儿童食品中的12种金属含量,认为对营养需求的覆盖总体令人满意,但指出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提供的锌、钙和铁要么不足,要么过多。这些微量元素过多会对健康造成何样风险,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食安局呼吁大家继续努力,更好地了解食品所含化学物质的来源,采取措施控制抛扔到环境里的废料,确定风险规范门槛。

  食安局观察到,婴儿接触污染物质的风险是从除了母乳外开始添加其它食物起增加的,故提醒大家婴儿6个月大之前不要吃辅食。鼓励家长经常更换饮食制度及食品来源。

  为了更好评估3岁以下儿童实际接触这些污染物质的情况,食品安全局使用了200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在3天里收集了低龄儿童样本人群实实在在吃下的食品及其数量。

责编:邵宇翔、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