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压力太大 法国反恐部门已然“累成狗”

2016-10-08 15:09: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8日电欧洲时报报道,追踪奔赴“伊斯兰国”的人,监视可能打击法国的团伙,调查已经发生的恐怖袭击……据爆料,法航飞机日前惊现“真主至大标语”。凡此种种显示,反恐持久战已经让法国的司法、警察、情报机构和部分企业疲惫不堪。

  有关反恐的数据被很多专家评价为“历史性”的。据法国《解放报》报道,8月30日开始,巴黎检察院已经展开了对16条伊拉克-叙利亚新的司法信息的调查。也就是说每两天一条新信息。

  巴黎最高法院反恐部门的法官们五年以来都是这样度过,整月都在研究卷宗,却无法深入进行真正的调查。而最近调查进展加速,要“感谢”Rachid Kassim,这位通过俄罗斯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驯化和操纵法国“圣战士”的伊斯兰分子。

  除了教堂恐袭案和未遂的巴黎圣母院恐袭案捕获的恐怖分子,法国通过Kassim一条线索另外抓获了15名危险的圣战分子。两年来,法国人一直生活在恐袭的阴影之下,反恐部门最重要的部门最重要的工作是预防、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调查往往无功而返

  在这个夏天,一起事件曾点燃反恐人员的希望。Périgueux的一位女宪兵得到了一个不寻常的信息。7月31日,一名住在伦敦的英国人报警,说一位阿富汗侨民准备在法国发动自杀性袭击。报案者是从她的阿富汗未婚夫那里得到的信息,他与嫌犯住在一个街区,因此认得他。

  法国刚刚经历了血腥的两个月,遭受了三次死亡袭击,警方相当重视这条情报,严格按照程序,对此展开了全方位、无死角的调查。后来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了:搜捕这名阿富汗人,传讯他,被巴黎反暴大队反恐科拘留审讯了20个小时,最后无罪释放。8月17日,检察官签署终止调查的命令,原因是:缺乏犯罪证据。

  9月2日,《世界报》转述了巴黎检察官莫兰宣布的数据:324个在追踪案卷,到今天已经是350个了;300人正在接受“圣战”反恐调查。在2011年7月,圣战分子人数是72个,并比巴斯克主义者(119人)和土耳其-库尔德主义者(81人)要少。但是从叙利亚内战和哈里发“建国”起,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加入“圣战”,改变了格局。局势一发不可收拾:反恐部门发出了对577个人的寻找或通缉令。

  反恐卷宗“汹涌而来”

  现在法国反恐部门很快就要有十位专职法官了,要研究30多份材料,调查非常复杂,经常需要国外情报部门的协助,“状况很紧张”,巴黎高级法庭庭长Jean-Michel Hayat说。在周一的媒体见面会上,大法官表示:“我们正在适应越来越大的工作量。”他强调,反恐材料是“汹涌”而来。一名新的刑事专业法官即将就职,专门分担反恐案宗。

  今年春天,政府决定加强刑事惩罚政策,这也加重了反恐司法部门的工作量。巴黎检察官莫兰要求,反恐调查以刑事犯罪、而非一般性违法的程序展开,这涉及所有去叙利亚的可疑分子。

  这些人不再接受轻罪法庭问询,而被归类到最高法院反恐部门。然而为了避免卷宗累计,部分奔赴叙利亚的人的卷宗因“证据缺乏”仍回归轻罪法庭分管。这是个办法,却不是万全之策,因为嫌犯回到法国后有可能被重新审判……这还是要交给反恐部门。为了避免每次审理都兴师动众、耗时良多,巴黎法庭审判长希望涉及的法官人数由7名缩减到5名,然而这又得修改法律。

  集中还是分权?

  也有其他对反恐案宗日益庞大问题的解决方案,法国预审法官协会主席Pascal Gastineau 正致力于推进在地方创建反恐司法机制。7月11日,他被司法部长接见,称部长很重视自己的建议。三天之后,Mohamed Lahouaiej-Bouhlel在尼斯的英国人散步大道屠杀了86人,这是巴黎地区之外第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关于反恐应该“中央集中”还是“地方分权”的讨论持续了整个夏天。

  Mohamed Lahouaiej-Bouhlel尼斯惨案

  巴黎上诉法院首席检察官Catherine Champrenault八月底表示:“在巴黎上诉法院分权到地方的效应没有得到证实之前,我们要保持整体协作、集中到巴黎,共同面对恐怖主义对法国的威胁。”

  然而事实上,反恐调查的材料不计其数,相关部门的工作量和工作能力正在经历严峻考验。在查理血案发生之际,负责反恐调查的法官是7个人,现在已经是13人了。这说明中央政府对反恐的工作量已经有关注和体恤。然而,尼斯恐袭之后,一系列紧急调查从民事层面涌入。一些反恐法官马上要求成立“办事员小组”,减轻了很多繁琐的具体工作。

  那么警察呢?在公共治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司法警察会来支援地方警察。在尼斯恐袭发生后,反恐特种部队受命增援当地警察,以在第一时间控制局面。在巴黎警察局,反暴大队分派出三个调查小组参与反恐。

  近几个月来,警方代表已经多次表示,反恐持久战大大增加了警察的工作负担,许多警察坦言“不堪重负”。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