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行探访延安冯庄康坪的记忆

2016-10-17 16:24: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月12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组织的来自巴西、加拿大、荷兰、缅甸、埃及、匈牙利等数十家海外华文媒体行走进延安,在延安市侨联主席刘润生的带领下来到了康坪村(这座小村位于延安城东30公里处,是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村庄)。走进一个古朴简单而陈旧的院落,据延安侨联主席刘润生介绍这里就是知青们当年生活和居住过的地方,左起第一孔窑洞是知青档案室,第二孔是知青邻居,第三孔是男知青宿舍,第四孔是知青仓窑,第五孔是女知青宿舍。

219637768901307678.jpg

823708142267864681.jpg

知青所住窑洞

延安历史上曾接受过两次较大规模外来文化的洗礼。一次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一次是数万名知青插队落户。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延安地区先后共安置下乡知青四万多人,其中北京知青两万多人。1969年元月,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光辉指示,冯庄这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川道迎来了399名北京知青,其中康坪村先后安置北京知青14名。40多年过去了,当年在康坪插队的14名知青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演绎出各自的精彩人生,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延安,没有忘记康坪的父老乡亲。

男知青宿舍先后有6名男知青居住,女知青宿舍先后有5名北京知青居住。2012年10月,住过知青宿舍的王小枫、冯如珍等6名知青相约回到康坪,与乡亲们回忆往事,再次谋划发展,希望乡亲们过上幸福的日子。

当年知青离开时,把一些老物件赠与了老乡,当年乡亲们受知青的影响,村民的很多生活习惯也受到影响。例如:炕上放了炕桌,也开始识字学习,并习惯早晚刷牙。

延安具有对知青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1971年全区分南北县两个片,组织所有下乡知青,集体拉练,分期分批徒步参观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