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中国张家界汉子站上法国PBP领奖台

2016-10-21 15:39: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张家界日报》报道,10月12日凌晨4时,法国PBP2016年中国1200公里挑战总决赛在天津圆满落幕,慈利车手周震以85小时14分钟的时间冲刺完赛,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勋章。

  PBP首次落户中国,张家界4人闯入决赛

  10月8日,法国PBP2016年中国1200公里挑战总决赛在天津开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422名优秀骑友参赛。这是该项挑战赛首次落户中国,也是国内近年来举办的挑战距离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骑行挑战赛事。

  法国PBP起源于1891年的巴黎,俗称“法国怕不怕”,是一项无奖金、非竞技、纯粹的百姓自我挑战活动,总决赛全长1200公里,限时90个小时完成。

  据周震介绍,按照规则,参加PBP挑战赛决赛之前至少有四场挑战赛,分别是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和600公里,“只有在同一年度内顺利完成四场挑战赛的车手,才有资格参加PBP终极挑战。”

  最终,湖南省共有28名骑友闯入终极挑战赛,其中张家界4人,分别为周震、朱东海、陈昌玉和唐治学,其中陈昌玉为年龄最大的挑战者,67岁。

  与同伴一起冲刺,骑行辛苦但最能体味幸福

  10月8日,周震4人与其他终极挑战赛的选手们一起,从天津市萨马兰奇纪念馆出发,途经沧州、滨州、东营、平度、莱阳,最终到达青岛崂山景区后,随后折返,全程共计1250公里,累计海拔爬升约2600米,挑战限时90小时。

  因为是全国连续骑行距离最长、参与范围最广的自行车挑战赛,四人约定若能完赛要一起冲刺,记住这个有意义的时刻。最终周震和朱东海排除重重困难,以85小时14分钟的时间同时冲刺,完成比赛。

按照比赛规程,所有选手必须环崂山骑行,爬升1000多米。骑行到此时,参赛者已经连续骑行了670公里,严重的体力消耗让周震感到有些吃力,但那也是最能体味幸福的时刻,“从崂山下来时,经过广场时有市民在跳广场舞,有年轻人在陪老人散步,那种感觉很美好,那时候我脑子里飘过的想法是,哪怕我们骑车只是一闪而过,我相信带给他人的感觉也一定是阳光又健康的。”

  从张家界到巴黎,就是一辆自行车的距离

  不断参加各种骑行活动,沿途经过不同的城市,周震感受到了不同的自然风景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次比赛就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友好热情。”

  这是周震第二次参加PBP比赛。去年,抱着“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潜能究竟有多大”的想法,周震报名参加了法国PBP挑战赛。后来,在武汉和西安赛区,周震一路过关斩将,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完成了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和600公里的选拔赛,成为去年唯一获得终极挑战赛资格的湖南籍选手,出征巴黎。

  50岁的周震从未出过国门,他没想过自己第一次走出国门靠的是一辆自行车,“从张家界到巴黎,就是一辆自行车的距离。”遗憾的是,由于左脚受伤,加上餐饮不适,能量补给不够,周震最终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

  尽管没能完赛,周震并不遗憾,对他来说,不畏困难积极追寻,还能欣赏巴黎风景感受异域风情,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是骑行的意义。

  4万多公里骑行路上,每一步都有最美的风景

  尽管已经51岁,记者眼前的周震身体健硕、笑容灿烂,体重137斤的他整个人充满了活力。

  谁曾想5年前的他还是个180多斤的胖子呢?“那时候的颈椎、腰椎比自己的工作成绩还‘突出’,按摩、理疗、吃药都解决不了问题。”周震笑着说,腆着肚子参加同学聚会时,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建议他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并向他推荐了骑自行车。那时是2011年9月,慈利正在倡导“科学健身 全民健康”的运动健身活动,在全县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潮,周震便也去买了一辆山地车,开始了他工作之余的骑行生涯。

  自此,周震走上了一条不断挑战自我的骑行路。5年过去,从几十公里探索到几百公里的挑战,他先后参加了70多次骑行活动,安全骑行4万多公里。“这4万多公里的路上,每一步都有最美的风景!”

责编:樊小菲、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