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联赛14轮战罢:尼斯力压摩纳哥 大巴黎领跑

2016-11-30 16:26:09来源:新京报 字号:

本赛季法甲联赛14轮战罢,排在榜首的不是摩纳哥也不是巴黎圣日耳曼,而是来自法国南部的尼斯,他们在14场比赛中取得10胜3平1负的战绩。这一梦幻开局是尼斯队送给球迷最好的礼物——在遭遇过令人悲伤的“7·14”恐袭后,这座城市的人们需要重新振作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尼斯本赛季推出了纪念款球衣,并且印上由85名死难者名字组成的心形图案,以悼念遇难者。尼斯的崛起,与主教练法夫尔有很大关系。另外,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的加盟,也让球队的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主场不败激活魔鬼属性

安联里维埃拉球场位于尼斯的郊区,今年夏天,这座球场承办了好几场欧洲杯的比赛。欧洲杯期间,如果从尼斯火车站出发去看球,你需要先坐30分钟的球迷大巴,票价是4欧元,来回。下车后,还需要步行差不多20分钟,才能到达安联里维埃拉球场。

在这座以阳光和沙滩出名的城市里,足球给予了那里的人们别样的快乐。每当有球队比赛的时候,尼斯球迷便会带着家人或者和朋友一起,去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本赛季,尼斯在安联里维埃拉球场踢了8场比赛,6胜2平保持不败。9月22日,他们主场4比0完胜摩纳哥,在那之前的一场比赛,他们3比2力克马赛。后来,传统球队里昂也在这里0比2完败。对尼斯来说,主场的强大战斗力是他们领跑的关键。如果能在巴黎圣日耳曼来访时取分,安联里维埃拉球场也可以称得上是本赛季法甲的魔鬼主场了。

以摩纳哥和大巴黎的财力、后劲来看,尼斯要想上演上赛季莱斯特城在英超夺冠的神话,可能性并不大。但即便如此,尼斯能在两强之中获得领跑的位置已经很不易。上周末1比1被巴斯蒂亚逼平之后,主教练法夫尔就说了,“每次遭遇下半区的球队,我们就踢得特别困难。”对尼斯来说,要想保持领跑的位置,他们必须变得更有韧劲。

巴神复苏6场打进6球

作为一支百年俱乐部,尼斯在法国足球史上的地位并不那么显赫,他们上世纪50年代曾经盛极一时,拿到过4次顶级联赛冠军。但最近半个世纪,他们再也没有在法甲金榜题名过。

上赛季,本·阿尔法的加盟点燃了尼斯的足球热情。今年夏天,本·阿尔法选择去更强大的巴黎圣日耳曼,为了让自己在上半区有一席之地,尼斯花了不少钱,先是请来在德甲门兴打出名堂的主教练法夫尔,随后又引进了塞普里恩、贝尔汉达、丹特以及巴洛特利等球员。

事实证明,尼斯的钱砸出了动静,也让他们有了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

塞普里恩来到球队后,成了法夫尔战术体系里的多面手,14场比赛下来已经打进了4球,另外送出了2次助攻。贝尔汉达1球3次助攻的数据并不出色,可他带给球队的改变同样不容忽视。曾经效力拜仁的巴西中后卫丹特则成了球队队长,他在中后卫位置上给予尼斯防线最大的保障。就连快泯然众人矣的巴洛特利,在法国南部阳光的照耀下,也找到了以往的感觉,出场6次打进6球,效率之高让人震惊。

一众好手的加盟,也激活了队内原有的球员,比如前锋线上的普莱阿,14场比赛打进8球。过去两个赛季,他一共才为尼斯打进9球。在射手榜上,他只落后巴黎圣日耳曼的卡瓦尼和里昂的拉卡泽特排在第三位。

法夫尔让弟子秒变全能

在德甲门兴的时候,法夫尔就表现出了高超的执教能力,他率领球队拿过德甲第四和第三,也曾把罗伊斯培养成了德国足球先生。有一段时间,德国媒体甚至预测他会成为拜仁的主教练。但是,最终他选择了尼斯。法夫尔的到来,让尼斯踢得更有章法和目的性了。

很多教练会习惯用一套战术打天下,但法夫尔不是这样,他灵活多变,会根据不同的对手使用不同的战术。比赛中,他有时候会采用4后卫,比如433阵型或者4231阵型,有时候则会用3后卫,比如352阵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变阵总能为尼斯带来想要的结果。

对于球员的使用,法夫尔也尽量开发他们的多面性。在他的战术体系里,贝尔汉达有时候打前腰,有时候踢左边锋,有时候干脆出任9号半的角色。塞普里恩的位置也不固定,有些比赛他会在右边锋的位置上,有时候又回到中场担任右边前卫。即便是头号射手普莱阿也不是纯粹的中锋,当巴洛特利顶在最前面的时候,他的位置就跑到右边锋去了。

除了是战术大师,法夫尔还懂得如何挖掘球员的潜能。在他的教练生涯中,发掘了很多大牌球星,前面已经说过了,罗伊斯是法夫尔培养的,巴萨门将特尔斯特根、阿森纳中场扎卡也在法夫尔手下迅速成长,瑞士国家队的泽马伊利、冯贝尔根、因勒也得益于他的妙手。

所以,在尼斯取得好成绩的同时,球迷们也在期待法夫尔能为尼斯培养出超级新星。(记者 肖万里)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