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瞎了?眼镜好脏 巴黎“朦胧美”何时结束

2016-12-08 11:22: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欧洲时报》报道,本周生活在巴黎的人们,清早也许都多了一些疑惑。“是我的眼镜没擦干净吗?”“是我的近视度数有加深了吗?”“是我还没睡醒吗?”“怎么什么都看不清?”

9.jpg

面对一个朦朦胧胧看不清的巴黎,空气质量监测协会出来公布真相了。“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你们的眼睛都没事,放心吧。但是坏消息是,虽然你们的眼睛都没事,但你们的健康可能要堪忧了,因为巴黎正面临着10年来最严重的雾霾。”

10.jpg

空气质量监测协会分析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30日,大巴黎地区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微克,高于法国的法定通告标准,而本月1日、2日,PM10平均浓度均超过每立方米80微克以上,超出警戒标准。尽管周末两天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进入新的一周后,5日当天PM10平均浓度再度突破通告标准,且这一情况预计将延续几日。

11.jpg

此次引发大巴黎地区PM10浓度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燃烧木材取暖和道路交通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增多,与此同时,反气旋控制下的无风天气和明显的逆温现象也不利于污染物的驱散。

12..jpg

除了巴黎以外,法国城市里昂也受到了空气污染的影响。

雾霾中的里昂山顶教堂Fourvière。

1481167485264205.jpg

本来人家是这个画风的。

1481167494316773.jpg

雾霾中的里昂Bellecour广场

1481167540119198.jpg

好在大雾中给我们留了小半个依稀可见的摩天轮,才能认出上图是这个地方。

1481167558618317.jpg

雾霾中的里昂……天啊,即使擦了一万遍眼镜,也无法辨认出这是里昂的什么地方了。

1481167590124576.jpg

面对严重的空气污染,6日下午,巴黎地区那些单号位数的汽车们,都只能乖乖待在车库或者停车场里了。因为,巴黎又一次因为空气污染问题,限号了~

1481167611823501.jpg

这是20年来,巴黎第9次,因为空气污染,不得不对私家车出行实施限制。而且本次限行,还不仅仅针对对巴黎市中心,巴黎周边的22个市镇也被纳入了限行的范畴。

除了对私家车限号以外,政府还规定:

19.jpg

- 法兰西岛大区的主要干线,最高限速减少20km/h。

- 大货车不能进入巴黎市区。

- 限制私家车的使用,对车辆限号,但用于拼车的车辆不受限制(covoiturage)。

20.jpg

- 工厂在此期间需要减排

- 在此期间不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焚烧

- 禁止烧壁炉(木头)取暖。

毫无疑问,空气污染,尤其是城市中汽车尾气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给公共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卫生预防部门表示,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了空气污染对人体会造成各种不良影响。它不仅会造成一些呼吸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的疾病,癌症研究中心还将柴油发动机所排放的尾气视为一个重要的致癌源。

1481167633264300.jpg

好消息是,及时减排所带来的健康收益会很快显现出来。例如,1990年,都柏林政府决定减少城市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快这个减排措施便带来了收益。数据显示,减排以后,都柏林每年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明显减少。

1481167641952963.jpg

差不多同一时期,香港政府曾要求减少汽油中的硫磺含量。一年以后,香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53%,城市人口死亡率明显下降。

在欧洲,90年代开始,减少汽油中的硫磺含量的规定也得到了收益。从2000年开始,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减少,每年至少避免了2212人的死亡。

保护环境,从来都不会太晚。过低碳的生活,将我们的城市从雾霾中,解救出来吧。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