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走起来 最有“逼格”的年度电影榜单

2016-12-09 15:59: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话说每年最期待的电影榜单就是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

最有逼格的电影手册,不是白叫的

1950年,电影理论家与影评家安德烈·巴赞创办《电影手册》,并在创刊伊始,就定下了这份杂志的办刊基调,这本杂志对电影从业者和影迷们有很深的影响。

《电影手册》的年轻批评家们提出的最具影响力并于日后获得普遍共识的电影观念,就是“作者论”。“作者论”认为,一个导演对于一部影片占有的分量,应该与一个作家对自己小说占有的分量一样多。

7.jpg

总体来说《电影手册》一直是风格特立独行,以推崇文艺小众的片子为主,嗯,用圈哥的话就是特别适合装逼。

《电影手册》的影评人,包括大名鼎鼎的弗朗索瓦·特吕弗和让·吕克·戈达尔在内,曾在杂志上撰文称赞黑色幽默电影,并对当时法国流行的传统电影进行批评。

8.jpg

说到这本杂志。你看看,这小册子单是看着封面,觉得挺有逼格的。

9.jpg

10.jpg

《电影手册》常设的栏目主要有“作者研究”“影片分析”“导演访谈”,以及对许多不同的民族国家电影所做的深度报道。

随便给你们甩几年的榜单看看,看看你们看过几部?

11.jpg

12.jpg

本来《电影手册》今年的十佳片单应该是法国时间12月1日刊登的,不过被提前泄露了出来之后,官方出来撕逼了:

13.png

哎哟,小婊砸,居然提前泄露我们的十佳片单了,那你们倒是搞对啊,电影名单都发错了,洗洗睡等着我们官宣吧!

看过泄露版的名单,本来有些小失望的,结果,看到这条twitter真是满血复活啊!

这里是今年的十佳影片名单,十部电影八部来自戛纳主竞赛单元,你们说你们没偷懒?不信……

14.jpg

你们说好的,看不起戛纳呢?今年戛纳落幕时,你们明明官方发推说:“一届相当不错的戛纳主竞赛被一群眼瞎的评委毁了。”

15.jpg

装逼失败,也得给你们看看榜单啊。

第十名 《我们在这片森林里制造梦想》 克莱尔·西蒙

16.jpg

本片是部纪录片,对于人类和这个地方本身来说,都是一场深入的调查和对话。无论是在雨中擦肩而过的人,还是一个在森林深处安家的归隐之人,人们始终都在森林中从事着自己的事情。

讲真,不单是没看过这部电影,在榜单之前连听说都没听说过。

第九名 《卡罗尔》托德·海因斯

17.jpg

大家不要觉得奇怪,虽然《卡罗尔》是15年的电影,但因为16年才在欧洲上映,所以被归到16年的榜单。

美丽优雅的金发贵妇卡罗尔(凯特·布兰切特饰)来到百货公司购买圣诞节礼物,结果和特芮丝(鲁妮·玛拉饰)一见投缘。考验两位女性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在社会压力下她们能否坚守内心、不计代价的把感情路走到底?

19.jpg

第八名 《丛林法则》安托南·佩里提亚可

20.jpg

法国人黑起自己来也是不遗余力。本片像是对七八十年代的法国片的致敬,“丛林法则”则是反讽了现代都市文明。笑点和诗意齐飞的法国喜剧,十分与众不同。

第七名 《保持站立》阿兰·吉罗迪

21.jpg

电影工作者雷欧在一次狩猎远足中,被自由不羁且充满活力的牧羊女玛丽诱惑。九个月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备受产后忧郁的折磨,又对来去无常的雷欧缺乏信任,玛丽遗弃了他们,留下孤身一人的雷欧来照顾他们的孩子。

经历了一连串出乎意料且不寻常的遭遇,雷欧艰难地发现了他下部电影的灵感,并决心无论如何都要保持站立,坚持到底。

第六名 《胡丽叶塔》佩德罗·阿莫多瓦

22.jpg

胡丽叶塔(阿德里安娜·尤加特饰)与她的女儿安蒂亚(艾玛·苏亚雷兹饰)住在马德里。当安蒂亚十八岁生日的时候离开了她的母亲。胡丽叶塔企图用各种方法找到她的女儿,但是无数次找寻后唯一发现的是自己对女儿所知甚少。

《胡丽叶塔》提及母性在逆境中的抗争,同时它也在讲述命运,责难与怨怼使人们离开他们所爱的人。影片改编自诺贝尔奖获得者爱丽斯·芒罗的小说。

第五名 《玛·鲁特》布鲁诺·杜蒙

23.jpg

1910年夏天,法国北部的斯拉克海湾。多起游客的神秘失踪事件为当地笼上了不安的氛围。Machin警长和他精明的副手Malfoy共同展开调查。

他们被卷入一场奇怪而危险的爱情故事中:一方是鲁莽的Ma Loute,行为怪异的渔人之家的长子,另一方则是年轻淘气的Billie,她是富有的里尔没落贵族Van Peteghem家族的女儿。他们奇异的爱情扰乱了两个家庭原来的节奏。

第四名 《水瓶座》小克莱伯·门多萨

24.jpg

六十多岁的Clara是一位退休的音乐评论家,出生于巴西累西腓地区的中产阶级地区。她居住在一栋非常独特的大楼内,这座名为Aquarius建筑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毗邻沿着大海的Avenida Boa Viagem。

一家大型地产商买下了所有套房的产权,但她却拒绝卖掉自己的房子。她与不断纠缠的房地产公司展开了冷战。在压力的影响下,她开始思索自己的生活、过往和自己所爱的一切。

第三名 《霓虹恶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

25.jpg

美丽女孩杰茜(艾丽·范宁饰)是一个只身独闯洛杉矶的年轻女模特。亲和的化妆师茹比(吉娜·马隆饰)最先接近她,并将其介绍给两个小有名气的模特琪琪(贝拉·希思科特饰)与莎拉(阿比·丽饰)。

杰茜如同一块蕴藏着莫大价值的璞玉,她很快得到了业内有识之士的赏识,前路充满光芒。T台之上,霓虹交错,杰茜逐渐趋向梦的彼岸,然则肆无忌惮膨胀的欲望与嫉恨也正将她吞没……

第二名 《她》保罗·范霍文

26.jpg

《她》在戛纳电影节首映时打着“强奸喜剧”的旗号,片中讲述了一位50出头的女性在被强奸后拒绝屈服的故事。

《好莱坞报道》曾评价这部电影:“《她》或许是人们看过的最聪明、最开诚布公、最有自主意识的强奸电影,因为片中的伤害、片中的弹性,以及杀不死你如何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

27.jpg

第一名 《托尼·厄德曼》玛伦·阿德

28.jpg

之前也给大家介绍过这部电影。《托尼·厄德曼》在戛纳可是出尽了风头,口碑爆棚,记得那时候看到戛纳的场刊,圈哥嘴都合不上了!

29.jpg

别以为3.8不高啊,人家是4分满!

本片导演玛伦阿德此前只导演过两部作品,其中《完美第二对》还荣获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她也是德国电影新一代学院派的代表。

30.jpg

《托尼·厄德曼》的主题是父女感情,是不是挺起来就像是在嚼烂梗?一个干练女性有着一个分分钟搞事情的父亲。一次父亲的意外造访打乱了两人的生活,虚构出来的托尼·厄德曼更是让女儿意识到父亲的重要。

31.jpg

本片从色调到镜头的场面调度上,都没有大玩美学,反而机器的朴素和正统,嗯很好这很德国。除了亲情的温暖,喜剧的幽默,本片还从女性角度出发,将生活中女性身份的问题暴露出来。

32.jpg

好了,恭喜你,看过这十部影片,你的2016电影“装逼指南”就完成了呢!(文章来自:英伦圈)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