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部长级高官因逃税和洗钱被判3年监禁

2016-12-09 09:57: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前预算部长、前市长、前国民议会议员卡于扎克的逃税案2012年12月东窗事发,这位曾经的打击逃税的先锋实际上是逃税的行家里手,故此此案堪称奥朗德五年任期内最大的丑闻。

据法新社巴黎12月8日报道,卡于扎克因逃税和洗钱罪,当天在巴黎轻罪法庭第32庭被判处3年实刑。此外,还被判处5年无被选资格。卡于扎克的律师韦伊宣布将对法庭裁决提起上诉。

法庭宣布判决书时,现年64岁的卡于扎克完全懵了,仿佛这个判决将他压垮了似的。法庭惩罚的是“由来已久、一而再再而三地隐藏私产的执念”。判刑裁决与检方的求刑一致。

1481248769141852.jpg

法国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12月8日抵达巴黎法院

“特别严重的刑事错误”

庭长加莱-玛兹班解释,法庭惩处的是一个“代表法国税务政策”的人所犯的“特别严重的刑事错误”,此人的“舞弊行为根深蒂固”。卡于扎克的前妻帕特丽茜娅“舞弊时间长达20年”,被判两年实刑。法庭指出,卡于扎克精于逃税之道,要求银行转移其资产时谨慎小心。为此,法庭严厉惩处了日内瓦银行Reyl行长弗朗索瓦·雷尔和负责做逃税账的前律师乌曼。

1481248808306617.jpg

法庭以洗钱罪判处银行交纳187.5万欧元的最高罚款,禁止该银行在法国从事银行业,这个量刑也与检察院的求刑相符。弗朗索瓦·雷尔被指定为“隐藏资产的协调人和导演”,乌曼是“金融蒙太奇所需的承载人”。他俩被判一年缓刑及37.5万欧元罚款。

法庭的处罚如此严厉,可以说将被告彻底打倒。法庭休庭时,卡于扎克甚至都没站起来。照理被告是应当起立的。

1481248843753789.jpg

1481248853543955.jpg

“阴影”

长达200多页的判决书是全国反贪腐检察院(PNF)的巨大胜利。该检察院正是在卡于扎克案发后成立的。

卡于扎克丑闻始终是奥朗德一心要建立的“模范共和国”的第一大污点。自那以来,法国加强了打击偷税漏税的武器,成立了公共生活透明度高级权力机构(HATVP),设立了“告密者”(lanceur d'alerte)特别地位,成立了反腐局。

1481248885697008.jpg

卡于扎克的坠落也是一个有阴影的人败落的历史。卡于扎克是很有才干的外科医生,但中了政治病毒,从政后青云直上,是个才华横溢的部长。但他又以“Birdie”代码的名义在街头与人秘密接头,取回来自其秘密账户的现金。

2012年12月Mediapart新闻网站披露卡于扎克在瑞士有秘密账户的惊天消息,但卡于扎克一直矢口否认,坚持撒谎,最后于2013年3月19日辞职,4月2日供认犯罪事实。

1481248910232091.jpg

庭审揭开了卡于扎克夫妇的银行秘密。1990年代这对夫妇开办的植发诊所很来钱,他们就想到要把滚滚财源存储起来。他们的总资产估计达350万欧元。

卡于扎克的瑞士银行账户有60万欧元,2009年从日内瓦Reyl银行转移到新加坡瑞士宝盛私人銀行(Julius Baer),270万欧元转移到帕特丽茜娅·卡于扎克管理的位于曼岛(Man)的账户。近24万欧元的支票存入卡于扎克母亲的账户。

1481248932870451.jpg

案发4年后,卡于扎克解释说他把钱存在国外是为了政治融资。他1992年在瑞士UBS银行开的首个账户是准备为已故社会党籍前总理罗卡尔流派的活动筹资的。此语一出四座皆惊,但法庭拒绝了这种假设理由,严重质疑这会影响罗卡尔的形象。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