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还是背锅侠 揭秘外强中干的法国警察

2016-12-12 09:17: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反恐持久战、反劳工法游行、郊区问题……警察群体总是在各类社会冲突中,身处风口浪尖。

公众对警察的印象似乎好坏参半:人们不得不求助于这些一线执法者,却免不了感到个体的渺小、以及对警察群体的疑虑。

事实上,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媒体倾向于放大各类夺眼球的警方负面报道。普通人往往难有精力去还原真相,而是顺从地“选择”相信不完全事实:毕竟,绝大多数人不会成为警察,却有可能与警察打交道。放大警察工作中的缺失,总胜过隐瞒不报。

“无能”又暴力,法国警察有这么糟糕吗?

法国媒体针对警察“无能”题材的报道数见不鲜。例如,据《巴黎人报》消息,2015年11月巴黎恐袭案主嫌犯萨拉赫·阿布德斯拉姆在逃亡期间曾被法国警察放走三次;2016年9月4日,游客如织的巴黎圣母院附近,停了一辆装有多个煤气、柴油罐的可疑车辆。接到报案4小时后,警察才姗姗来迟。讽刺的是,停车点就在警察总局不远处。除此以外,还有无数未能解决的小偷小摸、入室盗窃案件,受害者往往只能糟心地自认倒霉。

不仅如此,法国警察的“粗暴执法”形象似乎也深入人心:今年3月反劳工法游行期间,一名警察殴打了一名高中生,致使后者鼻梁被打断。该画面被人录下,引发法国网友热议,该警察随后被判处8个月缓期徒刑;4月4日,两名中国女留学生因所住公寓墙上写有‘中国妓女,一楼’的涂鸦,被警方怀疑是“妓女,并藏有毒品和枪支”,无辜遭受粗暴搜查;7月19日,一名黑人青年在被巴黎北郊警察局拘留期间突然身亡,事后调查显示,三名警察曾一起压在该男子身上,后者身亡可能与此行为脱不了干系。

面对不同出身、肤色、或宗教信仰的公民,法国警察的公正性也不时遭到质疑。例如,“停止以貌取人滥查身份!”协会在五年内收到2283份投诉,其中616名证人的陈述被“受理”为滥查身份的明确案例。除了以貌取人滥查身份(47%)外,证人提到了身体暴力(17.9%)、辱骂(12.8%)、恫吓(23%)、以及触摸生殖器部位(10%)等。协会发言人表示,该报告是出于抗议警察滥权、歧视的现象:“我们不是反对警察,而是希望他们更公正。”

民意总是飘忽不定、不可靠

警察往往和强制推行政府命令联系在一起,甚至被看作打压工具。不过,民意似乎总是容易被影响、飘忽不定。在2015年《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中,三名警察不幸丧生。此事件后,报名当警察的人显著增加。一度是“警察祸害”的左翼摇滚歌手Renaud还热情创作了歌曲《我拥抱了警察!》。

不仅如此,巴黎经历了两次恐袭后,人们对刑讯逼供的谴责态度似乎有所动摇:法国6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4%的法国人对使用酷刑"态度宽容",2000年时仅为34%。不知道人们是否会因恐袭威胁,对警察在审讯、抓捕时的“粗暴”手段,给予“同情之理解”?

苦不堪言、自身难保的警员

从去年11月巴黎恐袭开始,进入紧急状态的法国就没消停过:反新劳动法示威、欧洲杯安保、加莱难民营……多项重型安保任务一个接一个地落在了警察肩上。

1481505545395286.jpg

劳工法游行期间,光是4月28日一天中,就有78名警员受伤,214名示威者接受警方质询。

为了抗议反劳动法改革游行时的“仇警”的行为,警察工会还在5月18日组织了全法60个城市的警察示威,却引来了一批反警察示威暴徒。

1481505590774104.jpg

5月18日,法国警察“反仇视”示威期间,一群反警“暴徒”向警车内投掷燃烧弹,所幸无人伤亡。

警察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反恐压力。6月13日,大巴黎伊芙琳(Yvelines)省一名匪徒在射杀一名警察后,更接着将其妻子杀害。2500名警察上街游行,悼念遇害的同僚及其家属。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