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效应?法国大选投票注册人数创纪录

2016-12-29 09:56: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24.jpg

海外网12月2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7年法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和国会议员选举,想在明年参加投票的法国公民,必须于今年12月31日以前在个人住址所在地的市政机关办妥选民登记手续。目前许多人涌入各地市政府登记。据法新社12月27日的统计,在巴黎等城市,登记人数创下了记录,甚至出现“特朗普效应”。

和许多城市一样,蒙彼利埃(MONPELLIER)市政府选民登记处的一名女职员指出:“近几周来,到了最后时刻才来登记或意识到明年投票可能非常重要的一些民众涌入市政府登记。”

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字:2016年3月1日法国选民册上登记选民人数为4483.4万人,比前一个总统大选年2012年多1%。内政部指出,12月底的登记选民总人数要到2017年3月才知道。

国家统经所在一份分析文件中指出:每次大选之前,选民登记人数很自然地大增,2016年也一样。据巴黎市政府的消息,巴黎的“登记选民数打破了1978年以来的记录”。12月中旬,巴黎的登记选民人数有135万余人,1978年为130万人,巴黎居民人数大致不变,有210万至220万人。

市政府的一名发言人指出:“今年我们的选民人数不断增加,不论左派还是右派主管的行政区,每个月的选民登记人数都比2011年和2006年多。”

25.jpg

巴黎市甚至指出出现了“特朗普效应”。特朗普11月8日当选美国总统后,与美国选举前10天的情况相比,11月10日在网上登记的巴黎选民人数乘了六倍,随后的一周期间人数乘了两倍至三倍。巴黎市的选民登记截止时间是12月31日下午4时。

里昂市的登记选民人数5年来增加了30%,部分因素大概是设立了网上登记服务。56岁的帕特里克·德拉鲁解释:“我绝对不希望国民阵线掌权,假使出现这种情况,我不想后悔说我当时没有登记。”

26.jpg

300万人未登记

克莱芒-费朗(CLERMONT-FERRAND)年底时也有许多人涌入市政府登记,也出现了“特朗普效应”。市政府选举事务负责人樊尚·尚博指出:“在美国选举期间,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直接的效应,右派初选时也一样。”但与2011年相比,该市的登记选民人数有所减少。

雷恩(RENNES)的选民登记加速。“今年新登记选民的50%以上是年尾最后几天登记的,人数将超过2011年。”斯特拉斯堡也是同样的情况,今年新登记的选民39%是年尾最后几天登记的,2016年登记选民数预计比2011年多2.5%。

在加来(CALAIS)和里尔,年底的趋势也一样,登记选民人数增加。加来市选举事务负责人玛丽-丽兹·佩尔什指出:“每个人来办理护照或身份证时,我们都会请对方同时在选民册上登记,这可能是人数增加的部分原因,但无可否认的是近几周来登记的人数大增。”

    27.jpg

在巴黎西郊南泰尔(NANTERRE,上塞纳省),市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说:“政党初选的效应起了作用,今年也出现了许多诉求行动,譬如‘黑夜站立’行动,效果不彰,参与者可能认为选举程序更有效,登记人数因此增加。”

尼斯市选举事务负责人洛朗·卡尼亚克指出:尼斯市选民登记截止时间是12月31日下午5时。社会党国民议会议员伊丽莎白·波雄指出:法国有300万未登记的选民和600万“登记不当”的选民(不在自己居住地登记的选民)。

28.jpg

波雄与共和党议员让-吕克·瓦斯曼是选民登记现代化新法律的创始人。她说:”但这是法国最后一次把选民登记截止日期定为12月31日。新法律规定:从2019年起,选民登记截止日期定为每次选举之前的36天,她说:“随着竞选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会激起选民的投票欲。”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