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法国总统最后一次新年致辞 隔空喊话特朗普

2017-01-03 10:38: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45.jpg

海外网1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6年12月31日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了5年任期最后一次新年致辞。奥朗德提醒民众注意极右民粹势力对“正常法国”的威胁,同时隔空喊话特朗普要遵循巴黎气候协定,并表示坚决支持欧洲一体化。

据法新社报道,奥朗德总统当晚在电视上发表一年一度的新年祝辞,向法国人发出一系列告诫,要他们提防极右派政党国民阵线(FN)和传统右派候选人菲永的竞选纲领,同时也告诫左派防止力量“分散”。奥朗德12月1日宣布放弃竞选连任。自那以来,他一直恪守自己确定的路线:不干涉左派初选辩论,同时提醒国人警惕右派和极右派的竞选纲领。

亲往伊拉克,展示反恐决心

不参加2017年大选的奥朗德一再显示了他决心执政到任期最后一刻的意志,在国际舞台上亦是如此 。

他宣布1月2日前往伊拉克,向在那里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法国士兵“致意”。 面对“有增无减的恐怖威胁”,奥朗德再次以法国人的保护者自居。他宣称:“恐怖主义祸水没有结束(……)我们还要继续与之作斗争。这就是我们在马里、叙利亚、伊拉克出兵的意义。我后天(2日)下午将前往伊拉克,向我们的军人致意。”

奥朗德表示,除了在叙利亚 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还要继续打击法国内部的恐怖组织。奥朗德说,“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民主定能战胜野蛮”。

46.jpg

给特朗普施压

关于在巴黎签署的全球气候协议,奥朗德表态说,“法国不允许任何人或国家挑战国际社会的这一重大成就,无论它有多么强大”。

《世界报》认为,这是对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的警告,后者曾公开呼吁退出巴黎协议。奥朗德特别援引协定中的“信用”条款,回溯道“要记得,历史性的协定是在巴黎签署”,并指出“法国的承诺是为了承担大业”。

47.jpg

关于在巴黎签署的全球气候协议,奥朗德表态说,“法国不允许任何人或国家挑战国际社会的这一重大成就,无论它有多么强大”。

支持欧盟、警告勒庞

据《观点》杂志网站,奥朗德认为,在即将进行的总统大选中要坚持“法国价值观”。他指出“法国是向世界开放的,是欧洲国家,拥有互助精神。如何想象,我们的国家闭关自守,退回到单一的国内市场,重新使用一国货币,甚至基于族裔歧视自己的孩子……这将不再是法国。”

奥朗德警告说:“在这个年底,我们信仰的民主、自由、社会权益、欧洲,甚至和平,所有的这些都变得脆弱,甚至可逆。我们已经看到了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我们看到在欧洲大陆极端势力的抬头。”总统的这段发言也被解读为对勒庞的警告。

48.jpg

质疑菲永政纲

对菲永,总统这样警告:“政治力量和政要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应当懂得审时度势,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粗暴地推动社会进程。”

此言显然影射的是菲永要取消50万个公务员岗位以及大砍福利补助缩减全民医疗保险计划。奥朗德以法国“福利模式”的卫护者自居,强调这种模式法国人“非常看重,而且在生活、特别是健康遭遇不测时,可以确保人人平等”。

49.jpg

对菲永,总统这样警告:“政治力量和政要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应当懂得审时度势,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粗暴地推动社会进程。”

担忧左派,呼吁团结

临近总统大选,左派四分五裂。奥朗德对自己的阵营发出呼吁:“不要分散”成过多的山头,这会导致左派被淘汰。

总统还不无担忧地说:“在此岁末之际,我们满以为既得的,有时是永远既得的东西,民主、自由、社会权益、欧洲统合,甚至和平,所有这一切都变得很脆弱,变得可逆。人类历史常有这样一些时期,其间一切转瞬突变,我们正经历这样的时期”。

50.jpg

总结五年政绩,承诺“站好最后一班岗”

此外,奥朗德也为自己的政绩辩护:“公共账目整顿了,社会保险机构实现了收支平衡,我们的企业恢复了竞争力,新房建造达到了纪录水平,投资重新见好”。他强调:“尤其是一年来,求业者人数终于下降”,即使“结果”较预期“来得晚”了。

奥朗德承诺将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任期最后一天”,“这是我对法国的承诺,是我一生的承诺”。

奥朗德认为,自己的讲话很“动情”,也很“严肃”。法国总统跨年夜都要在电视上向国人发表新年祝辞,一般不超过10分钟。奥朗德这次也未破例。

51.jpg

政界:为时晚矣?

极右派党魁玛琳娜·勒庞谴责奥朗德对其候选人资格说教。法共一把手罗朗认为,“奥朗德是对法国人说话了”,但“为时晚矣”。共和党成员沃尔特指责说:“四年半里什么也没变或变得如此之少”。“起来法兰西”党主席杜蓬-艾尼昂打心眼里舒了一口气:“喔呦!这是奥朗德的最后祝辞。”

反之,社会党一把手冈巴德利斯则称赞总统的祝辞满足了“人们对进步力量重新征服的期待”。

去年,约1100万电视观众收看了总统的新年祝辞。今年约有1010万人观看了他的新年祝词,略少于去年。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